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开展2020年长江嘉陵江超标准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06-19 22:2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_副本.jpg

“合川多个镇街部分被淹,预计将转移7.4万余人!”

“预计本次涪江洪水将达100年一遇,潼南区需转移11.3万人!”

“南岸区南滨路受本次洪水影响较大,根据洪水风险图分析,预计需转移人口约1.9万人!”

6月19日,重庆市水利局一会议室,2020年度长江、嘉陵江流域超标准洪水防御调度演练正在此进行。此次调度演练,选取了长江寸滩站建站以来最大洪水过程——“81.7”洪水作为典型,基于现状来进行洪水调度推演。

据了解,1981年7月,长江上游发生大范围暴雨,嘉陵江大洪水与长江干流洪水在重庆主城区发生恶劣遭遇,降雨覆盖面积之广、雨强之大居长江上游有实测资料以来的首位。重庆市长江、嘉陵江沿江区县大部被淹,洪灾损失惨重。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在主现场,市水利局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潼南、合川等六区以及长江委水文上游局的分会场进行实时联络。

演练选取了1981年7月11日、12日和13日三个场景,在统筹考虑流域水雨情、上下游和左右岸、水利工程、社会经济等全方位情况的前提下,通过调度多方案比选、应急监测等关键环节,科学调度长江上游溪洛渡、向家坝,嘉陵江亭子口等大型水库,减轻重庆沿线防洪压力。

比如在模拟7月12日的场景时,为降低北碚、寸滩站洪峰水位,长江委水文上游局提出了两种水库调度方案。其中,适当增加应用上游水库的防洪库容的方案二,得到了大多数职能部门的认可。

GetAttachment (6)_副本.jpg

不过,潼南区水利局提出意见,认为调度方案不能帮助当地有效改善防洪形势,建议适当增加考虑涪江上游武都水库的调蓄作用。对此,重庆市水利局将向四川省水利厅争取武都水库的调度支持,适当缓解防洪压力。

今年,由于较差的气象年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严峻形势、重大挑战。模拟“最强洪水”进行演练,就是为了检验长江、嘉陵江、涪江沿线区县应对大洪水的能力,对预报调度进行提前练兵。

市水利局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水文检测预警预报水平,发挥梯级水库防灾减灾的整体功效。完善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落实监测预报、工程调度等各项措施,做好防御和准备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