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毕业季租房报告:七成毕业生接受合租,重庆江北渝北租房最热
06-19 17:57: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历经“最难毕业季”的应届生们前脚刚刚拿到毕业证,下一秒又面临租房难题。

“租房好难。”19日,23岁的应届生刘予辰发出感慨。因家不在主城,她在公司附近租房住。若整租,她实习工资的一半都要用在房租上。为节省开支,她下载了好几个APP对比,还特意找了一位大学同学合住,减轻房租负担。

刘予辰的选择或是今年毕业生们的缩影。据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0年毕业季租赁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合租是毕业青年们首选的租房方式,近7成毕业青年们接受合租。而在重庆,江北区、渝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的租房需求最热。

近七成接受合租,大部分接受1000至2000元

刘予辰租到房子,无论是小区环境还算房屋装修都不算新,但整体较整洁。屋里一间十余个平方的卧室就是她的“新家”,里面只有一张床、一个衣柜、一张书桌。

QQ图片20200619175840.jpg

▲刘予辰租的房子

“这配置几乎是拎包入住,我只需要再配一张电脑椅就行了,总体而言还是比较满意。”刘予辰对记者说,该小区附近单间配套每月价格在1500元左右,而小两居也就2000元出头,合租性价比高,他们班上的同学大部分也选择了合租。

据贝壳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0年毕业季租赁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约48%的毕业生第一次租房会选择合租。而从合租的意愿来看,68.76%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且年龄段越低可接受占比越高。

和同学合租后,刘予辰觉得房租能接受。“理想状态是房租占收入的20%-30%,绝对不能超过50%。”刘予辰说。

报告数据显示,20%的房租收入比是个关键点,52.7%的毕业青年受访者表示,可接受的房租收入比在20%以下,1000-2000元是毕业青年可接受月房租占比最多的价格区间。

重庆江北渝北租房最热

每年毕业季,大批高校毕业生涌入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租赁市场也周期性火爆起来。

在南坪、沙坪坝、江北等小区,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看到,一波又一波的市民前来看房。

链家东原红盛店商圈经理王菊告诉记者,往年毕业租房季从5月末开始,订单快速增长,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租房季有所延后,“我估计6月、7月将是毕业生租房高峰。”

记者在贝壳找房重庆站提供的租赁数据看到,在2019年,5月——8月是租房高峰,今年5月开始,大学城、南坪、龙头寺等热租商圈已陆续成交数百单,并呈上涨趋势。

据去年和今年数据显示,渝北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租房需求最大,其中渝北区租房需求占比高达30%。具体到商圈,大学城、南坪、大坪、龙头寺、观音桥是重庆主城热租商圈。亚太商谷、龙湖U城、国际家纺城、碧桂园嘉誉、万科锦程等是重庆主城热租小区。

超六成毕业生首选工作地周边

这个月,周飞在龙头寺鲁能新城租了一个单间,月租金1500元,房子位于低楼层,采光非常不好。谈起为什么选择该小区,他说:“因为距离近,这里坐轻轨到上班的地方只有3个站。”

刘予辰租住的小区是个渝北区一个建成十几年的老小区,小区设施老旧,但最让她满意的是:到公司通勤时间不超过20分钟。

《报告》调查数据显示,46.7%的毕业青年受访者可接受的通勤时长为1小时,其次是半小时,即约70%的受访者表示可接受的通勤时长在1小时范围内。仅8.8%的受访者接受2小时及以上的通勤时长。

更多的年轻人在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后,不愿意经历跨越大半个城市、多次换乘的艰难通勤。调研结果显示,约63%的受访者表示,毕业租房时,会首选在工作地点周边租房,其次才是轨道站点附近。

不过,在通勤这件事儿上,北上广深的毕业青年们忍耐度要高很多。调研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毕业青年接受1小时以上通勤时长的受访者达36%,而新一线城市这一比例仅为24.4%。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