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技术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看这个乡村的“蝶变”
06-19 14:56: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新农村,新面貌,现在中益乡的人居环境已经变了样。6月19日,“重任在肩 助力脱贫攻坚”云端企业开放日在中冶建工举行。通过直播,一个“蝶变”后的美丽村庄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在这些助力脱贫攻坚项目背后,一些新工艺和新技术也正在不断被开拓和应用。

8561B197ED85934FADACD3BEF2023DEC.png

从直播画面中可以看到,现在的中益乡住房旧颜换新装,公共设施完善,很多建筑物也都非常有特色。据介绍,很多建筑均融入了当地土家特色的风格元素,比如屋面采用小青瓦,卫生院及康养中心外墙使用青红砖砌装饰墙仿古施工工艺,华溪便民服务中心采用黄褐色铝合金圆管仿竹施工工艺,民俗博物馆采用传统的夯土墙施工工艺,民俗院落采用纯榫卯木结构等等,通过这些能更好的体现当地的民族特色。

F651BCB47FDECF62334AC631D509AC6B.png

“在提高夯土墙的结构安全性和耐久性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中冶建工集团中益乡民生及社会治理建设项目总工罗意在介绍民俗博物馆时谈到,这个博物馆就是采用的夯土墙施工工艺。他称,中益乡昼夜温差大、湿度大和受传统工艺的影响导致土墙存在开裂、烂根、风蚀、耐久性差等缺陷,深入调研分析其出现的原因,在保留土墙原始外观的基础上,探索一套使土墙坚固耐久的土墙施工工艺,在土墙配合比、加固措施以及养护方面都做了全新改良。

跟随“云端镜头”,一栋漂亮的校园展现在眼前,这就是改建后的中益乡小学。据悉,原来的中益乡小学只有一栋教学楼,如今,不仅新建了一栋共四层的综合楼、设施配套齐全的宿舍楼,同时对原有的运动场还进行了改扩建,包括塑胶跑道、羽毛球场、5人制足球场及2个标准的篮球场等运动场地。此外,还新建了一所独立幼儿园。

13E5FC4A9DDBDE814025993D4BD8E82B.png

镜头切换到石柱县中益乡平坝村向家坝院子,中冶建工集团中益乡人居环境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工朱治建,通过直播给大家展现了改造后的美丽村庄。他回忆,从2017年底,工程技术人员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对中益乡155平方公里内的1800栋民房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并针对对每栋房屋作出了针对性的改造方案。“在改造施工过程中,我们发现土坯墙房屋墙面与各种建筑材料粘合性极差。”他回忆,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项目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并最终针对此问题研发出了土木结构土坯墙外立面加固结构与防偏心锚杆及该锚杆的安装结构两项专利技术,用于土坯墙的施工改造,使其结构性安全性耐久性均达到相关标准,既没有破坏原住房特色及整个中益乡人居环境改造特色,同时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特色大美乡村。

0EE6649EF40B2DEC6079220D989B7A2C.png

据了解,中益乡人居环境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位于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该县是重庆市9个国家级贫困区县之一。该项目施工范围下辖7个村、34个村民小组、3000多户居民住房改造,施工区域共计约187平方公里,施工区域极广。此外,中益乡民生及社会治理建设项目则包含了公共服务中心、华溪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派出所、卫生院及康养中心、民俗博物馆、民俗院落、小学改扩建这八个单位工程,整个项目属于政府精准扶贫项目,同时也是为提升中益乡场镇公共服务发挥重要作用的场镇公共建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