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怎样才能把老天发的一手烂牌打得有声有色?18岁的他给你答案
06-20 13:36:3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人如何度过一生,才不会辜负生命?如果老天给你发了一手烂牌,你要怎么把烂牌打得有声有色?来看看家住九龙坡民安华福小区文兰鑫一家的答案。文兰鑫今年18岁,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他四肢无力,双手移动幅度无法超过10厘米。可就是凭借这样的一双手,兰鑫曾经拿下了国际少儿书画大赛的金奖。

罗中立美术馆的外墙用瓷砖碎片粘贴而成,色彩堆叠有序,既有抽象的魅力,也有异域风情的感觉。杨雪梅认为,儿子的很多画作都有类似的感觉。绘画于别人而言,或为兴趣,或为生计。对文兰鑫而言,画画则是他内心的召唤,也是他生命的意义。

杨雪梅5岁学画,擅长国画创作。20出头,她便奔赴深圳谋求发展。在深圳,杨雪梅邂逅了同是重庆人的动漫设计工作者文超。两人于2000年结婚,两年后,他们的孩子文兰鑫出生了。

变故发生在2004年,两岁的文兰鑫到了要上幼儿园的年纪,在入园体检时被查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运动神经元疾病,又称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这是医学界的罕见病之一,至今仍无治愈方法。随着时间的流逝,文兰鑫身体肌肉日渐萎缩,只能缀学在家。从2007年起,文超夫妻俩便双双离职,专心照顾孩子。小兰鑫每天八点起床,学习语文、数学和画画。也许是继承了父母的艺术细胞,兰鑫从小对画画有着强烈的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文兰鑫想要将人生最美好的一面展现在大家面前。此后他以画笔为伴,每天坚持练习绘画。然而,病魔是残酷无情的,文兰鑫的病情越来越重,四肢无力,几乎不能动弹,生活无法自理。

在这样的情况下,文兰鑫始终如一,不肯放弃画画。即使双手移动幅度不超过10厘米,他仍然以坚强的毅力苦学作画。慢慢地,文兰鑫的画技有了提高,他的画作日渐走向成熟。2015年,文兰鑫的画作《爱心树》在第六届国际少儿书画大赛中荣获金奖。

十年来,杨雪梅利用照顾和辅导孩子的间隙进行艺术创作。除了儿子的低保,一家人没有其他固定收入来源,只能靠卖画贴补家用。为了能多画点,杨雪梅常常创作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

日子虽然艰苦,在一家三口的眼里,所有的付出都有意义。只要活出自己,就会发现“人间值得”。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每个人都有选择应对方式的自由和能力。文家人从困境中看到了积极的一面,发现了生活的意义,这样的选择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钦佩。目前,文兰鑫一家正在忙着参加市残联组织的自媒体营销大赛。他们坚信,爱能创造更多的奇迹。朋友们,可以在抖音搜索“杨雪梅中华好妈妈”进行关注,为文兰鑫一家加油打气。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杨金秀 卓嘉

原标题:故事人生 | 爱的奇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