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国内首艘双燃料船舶顺利通过三峡船闸
06-20 12:0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19日17点30分,两江新区直属国企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重庆港盛船务公司的“港盛1005轮”装载着124TEU集装箱顺利通过三峡船闸,驶向目的地湖北宜昌。

这是国内首艘使用LNG/柴油双燃料通过三峡船闸的船舶,由此标志着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binary_middle (5).jpg

双燃料绿色环保还节约成本

LNG(液化天然气)是世界公认的清洁、低碳、环保型能源。此次成功过闸的“港盛1005轮”总长92米,型宽16.20米,型深4.8米,载重量4000吨,采用双壳体、低温LNG储料罐,可使用LNG/柴油双燃料动力,安全性能可靠。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是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关键环节。经初步测算,一个重庆果园港—宜昌港的往返航次,完全使用柴油约为6吨(5300元/吨)。双燃料模式下,柴油约为4吨,天然气约为2吨(3700元/吨),LNG不仅节约成本,其环保意义更显重大。按行业理论测算,LNG与柴油之间的替代率为75%,LNG节能、减少碳及其它有害气体排放的效果不言而喻。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着力调整能源结构,有效减少船舶碳排放,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努力推进LNG等新能源、清洁能源的应用。2018年,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决定对重庆港盛船务公司两艘船舶实施LNG/柴油双燃料动力技改。

标志双燃料船舶可实现全流域航行

该项目是长江船舶首次LNG/柴油双燃料动力技改。在没有参照、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经船舶管理部门、船舶建造厂家等全程协助,于2018年6月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 由于加气站不配套,改造后的两艘LNG/柴油双燃料动力船舶,仅就近在部分长江上游航段运行。两年多的实践证明,经改造的船舶达到了设计效果、技术要求和航行要求。

2019年5月,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发布了《关于LNG动力船试运行通过三峡船闸相关事项的通告》,打通LNG船舶通过三峡船闸的瓶颈。为此,三峡通航局给予了大力支持,为确保最大限度实现安全过闸,认真进行技术和安全上的论证与评价,为这次顺利过闸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港盛1005轮”此次顺利通过三峡船闸,标志着在加气站配套完善的前提下,LNG燃料船舶可实现长江全流域航行。这为推动内河LNG动力的广泛应用,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开了先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