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大足“双晒” | 大足石雕有啥秘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将直播解密
06-20 10:4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双晒.jpg

历史悠久的大足,孕育出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大足石雕就是其中最为诱人的一项。

一块石头是怎样在工匠师们的手里变成一个个那么精美的石雕的?6月22日晚上8点的大足“双晒”中,区长李步彬将邀请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足石雕传承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刘能风为你解密。

1d54f6010490421ab13faf5c520d43ca.jpeg

▲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足石雕传承人刘能风 图片来自网络

大足石雕的雕刻工艺很复杂,一个手掌大小的石雕,从选材到制作打磨完成,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这个活路快不得,慢工才能出细活。

大足有一大批石雕艺人,长期耕耘在石雕石刻领域,各自都有不同的成就,为传承石雕石刻艺术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大足还在着力培育新生代石雕石刻艺术传人。大足职教中心专门开设了石雕艺术专业,不少毕业生已小有名气。与此同时,大足还在加快建设大足石刻文创园。第一期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已签约项目18个,签约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30人。今年底,部分项目将建成投用。

QQ图片20200620120400.jpg

▲寓意“知足常乐,年年有余”的小佛足

在22日晚上的区长直播带货环节中,除了现场展示工艺大师们的精湛手艺之外,猫鼠图剪纸、海棠香国团扇、以及大足石刻四大美女之一的吹笛女雕像、一对寓意“知足常乐,年年有余”的小佛足,笑口常开的弥勒佛石雕等都将出现在直播间,等待喜欢的网友将它们带回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