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重庆一中、南开、巴蜀等重点中学与这些学校签约合作办学
06-22 15:42: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9).jpg

6月19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与重庆两江新区竹林实验学校举行全面深度合作办学的签约仪式.自今年5月以来,重庆一中、南开中学等知名重点中学也相继成立学区共同体合作办学,“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

目前,重庆已有哪些重点中学与优质中学开展学区共同体建设呢?上游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西大附中与4所优质中学合作办学

6月19日上午,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在校本部举行了与重庆两江新区竹林实验学校全面深度合作办学的签约仪式暨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基地校的授牌仪式。

西大附中将依托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整合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科院绿色智能研究院等科学研究力量和业界知名研究机构和企业,与竹林实验学校共建U云校。西大附中重点开发AI云堂相关资源,实现云堂资源共享。

不仅如此,两所学校将选定相关年级和班级学生,成立人工智能班(AI班),依托西大附中人工智能班名师,采用分层分项分科双师共育模式,对该班学生实施共教材、共课堂、共进度、共作业、共辅导、共测试、共评价、共规划等优生培养深度合一。

此外,两所学校还将在师资选聘、师资培训、师资学历晋升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据了解,截止目前,西大附中已与重庆两江新区星辰初级中学、竹林实验学校、兼善中学、合川实验中学等4所中学签约开展深度合作办学。

重庆一中携手凤鸣山中学、七十一中建学区共同体

GetAttachment (6).jpg

5月31日上午,重庆市第一中学校、重庆凤鸣山中学、重庆市第七十一中学学区共同体签约仪式在重庆一中项家书院会议室举行。

共同体学校将在沙坪坝区学区共同体第一期成功实施的基础上,通过干部互派、师资共建、教学共融、资源共享等方式,开展战略合作,促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签约仪式上,重庆一中公布了第一批选派干部,重庆一中课程中心主任杨明飞到凤鸣山中学挂职担任校长助理,重庆一中学生处副主任皮坤龙到重庆七十一中挂职担任副校长。

在学区共同体第二期建设过程中,重庆一中将同凤鸣山中学和七十一中等学校一起,进一步强化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名校领军、组团发展、深化融合、整体提质”发展原则,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互动,推动各个学校的发展。

南开中学与重庆七中联合办班

GetAttachment (7).jpg

6月16日,重庆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发展战略启动会召开。会上印发了《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三年发展规划(2020-2023))》,未来三年,各校将打破不同类型、不同学段学校间的办学壁垒,打造“1+1”大于“2”的学校团队。

在此之前,南开中学举行了学区共同体成员学校授牌仪式,“重庆南开中学学区共同体”成员学校包括:南开中学、重庆七中、青木关中学、三十二中、六十八中、六十九中、六十四中、大学城第三中学、二塘中学、重庆七中沙滨学校、南渝中学。

根据规划,三年内各校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人才交流等方面做到优质资源全覆盖,包括毕业年级质量优化(管理团队对接、教研团队联合研讨、质量检测共用共评),名师领航团队辐射(广泛遴选学员、建立名师工作室分站)等。

各校将进行师资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质量监控、教学评估等一体化打造,使办学水平提档升级。还要推进包括师资互派,学生访学等形式在内的深度融合项目。比如南开中学与重庆七中联合办班,与重庆大学城三中将通过干部互派、师资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开展战略合作。

巴蜀携手五十七中成立巴蜀部

GetAttachment (10).jpg

2020年,重庆市第五十七中学校成立重庆市巴蜀中学教育集团第五十七中学校巴蜀部,在教育教学上实现与巴蜀中学的深度对接与紧密合作。这是由三年前巴蜀中学联合五十七中开办的巴蜀班“升级”而来。

据了解,五十七中巴蜀部成立后,将专门负责实施以巴蜀经验和巴蜀方案培育优秀学生的“菁英计划”。在学校机制上实施一站管理,由巴蜀中学副校长汪红霞兼任五十七中校长,全面负责学校管理,同时,巴蜀部开设课程将全面纳入巴蜀“六年一贯制”课程体系。

此外,在已有巴蜀教师执教的基础上,巴蜀部进一步引进巴蜀教师团队和“五七名师”共同组建师资团队,并邀请巴蜀名师作为学科指导专家,常驻或定期到校把关教学教研,及给学生上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