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随机应变!毕业典礼突逢大雨,重庆大学校长致辞只说了“要点”
06-28 11:0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6月28日)上午8点30分,在重庆大学A区风雨操场,2000名毕业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校长张宗益以“拥抱改变”为题的“最后一课”。为了让因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的毕业生不留遗憾,典礼通过重庆大学官方微博、快手、抖音、微视等平台在线直播,其余毕业生在线“云”参加了这场特别的青春盛典。

毕业典礼现场(4811620)-20200628111024.jpg

▲毕业典礼现场

因为大雨 校长寄语只讲“要点” 

上午8点半,毕业典礼刚开始就下起了雨,在场的毕业生都穿上了早早准备好的雨衣。

“好雨知时节!”校长张宗益幽默风趣地开始了他给毕业生的“最后一课”。现场雨越下越大,张宗益特别心疼在场的同学,他决定:“我的寄语,我只讲要点!”

张宗益说,生活因疫情搬上云端,云课堂、云就业、云面试、云签约……这些大家近几个月的生活和经历,似乎都是无奈的选择和被迫的改变,换个角度看,却处处充满生机,孕育着新的发展。张宗益以疫情带给同学们的改变,鼓励大家要保持拥抱时代变化的态度和勇气。

“敢于正视改变,积极应对改变,努力创造改变,才能真正品味生活的滋味。弱者,总是习惯否认与逃避;强者,从不畏惧挑战与改变。”张宗益寄语毕业生,希望大家带着“风物长宜放眼量”的从容,秉持“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豪迈,铭记重大人“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信念,拥抱改变,创造未来,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让世界因你而改变。

原本正常要讲20分钟的寄语,最终张宗益只讲了不到11分钟。张宗益表示,毕业生们可以通过官微随时查看校长寄语的全部内容。

毕业生:母校的爱 真是太暖心了

毕业生向学生送上礼物(4811618)-20200628111316.jpg

▲毕业生送上礼物

“校长对我们太贴心了,虽然天空下着大雨,但我的身上却有一股暖流,这就是母校对我们的爱吧!”重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代表冯妙婷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校长的发言让她备受鼓舞,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作为一名大学生,有着自己的责任,未来自己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投向工作岗位,都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回报社会,报效祖国,不辜负自己的梦想。

现场,意大利籍留学生卜洛仁讲述了在重庆大学的6年求学故事和疫情期间感受到的中国的大国担当,他代表全体毕业的留学生,向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致敬。

“勇立时代潮头,担当时代责任,彰显青年作为。”土木工程学院王宇航作为教师代表寄语毕业生们,要始终坚持把个人发展与行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用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为突破我国在科技领域存在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现场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

随后,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宣读了优秀毕业本科生、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干部、毕业生奉献奖的表彰决定,现场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重庆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王时龙宣读了学位授予决定。重庆大学本学年授予434名学生博士学位,授予4607名学生硕士学位,授予5282名学生学士学位。

毕业典礼现场的大屏幕上,还播放了学校为毕业生精心准备的《滚烫的青春》、《如烟》、《唱响奔赴远方的歌》、《毕业寄语》等视频短片,展现2020届毕业生难忘的校园生活和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

毕业生拍照留念(4811616)-20200628111009.jpg

▲毕业生拍照留念

“马上就要告别自己的大学生活,开启人生新的旅程了,这次是真的要离开了……”现场的同学感慨万分,不少同学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毕业典礼的正式流程结束后,在场的毕业生们大多数仍舍不得离去,他们身着学位服与同窗们合影拍照,和帮助过他们的老师们拥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付迪西 摄影记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