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买药不再送米油了 巴南17家药店违规经营被处理
06-29 15:38: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jpg

6月29日上午,巴南区龙洲大道上的一家药店,门口再没有喋喋不休的促销小喇叭,购药“满额送米油”奖励活动也停了。

当天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龙洲大道及万达广场周边不下10家药店,均未发现药店有摆放或销售“三品一械”以外商品的现象,店内及门店口清清爽爽。

记者了解到,这一变化得益于巴南区开展的集中治理,先后处理违约企业17家。目前,巴南定点药店从违约率90%转变为合格率96%,有效维护了医保基金。

截至去年底,巴南区签订协议的定点药店共计458家,超过90%的定点药店存在摆放、销售、奖励、兑换和赠送药品、消杀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简称“三品一械”)以外商品的现象。比如,多数药店将米油等生活品摆在店内销售或用作购药奖励。

“以前想尽办法抢客,哪里有米油送顾客就去哪里。”龙洲大道一家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主要是吸引年老的顾客。“现在的整治很好,不用为竞争而抠脑壳想套路了。”

“如果定点药店通过篡改购、销、存台账,用医保卡刷取‘三品一械’之外物品,违规的隐蔽性极强,监管难度极大。”巴南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为也会误导群众认为使用医保卡刷取“三品一械”之外物品不属于违规行为,从而配合定点药店违规使用医保卡,甚至于相互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套取医保基金。甚至,有的定点药店将“三品一械”之外物品作为购药奖励,诱导参保人过度购药、过度用药。

这种乱象不仅让医保基金受损,也危害了群众身体健康。对此,巴南区医保局从去年4月开始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大力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召开打击欺诈骗保大会、全区医药机构协议培训大会,甚至聘请专家对定点药店连锁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法治专题教育。

“今年3月起对定点药店开展协议执行情况检查,检查花溪、龙洲湾、鱼洞、李家沱、界石等17个镇街定点药店共400余家次,处理违约企业17家。”巴南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系列的治理以及处理违约企业,使得全区定点药店从违约率90%,转变为96%以上的定点药店严格遵守协议约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