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次发布惩治金融犯罪白皮书:新型金融案件疑难复杂程度明显加大
06-29 20:21:03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9日,重庆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2019年重庆市检察机关惩治金融犯罪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到,近年来,新型金融案件疑难复杂程度明显加大,呈现出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和迷惑性增强;犯罪影响面广、办案难度大;犯罪手段呈网络化、专业化发展等特点。

非法集资犯罪呈现“互联网+”的特点,犯罪危害性增强

非法集资犯罪走出传统口口相传、发传单、实体店经营的犯罪模式,向“非法集资+互联网”转变,利用网络平台,第三方支付,实现信息快速传播,资金大量归集、迅速转移,辐射范围更广范,组织分工更细化,导致社会危害性呈几何级数增长。

设计较为复杂的返利模式,犯罪隐蔽性增强

组织、领导传销案件中,以过去单纯缴纳会费后按照发展会员人数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转变为以低价商品高价消费返利为“噱头”的犯罪模式。返利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以自己消费金额获取返利,称为“静态收益”;一种是以发展会员人数,会员消费金额获取返利,称为“动态收益”。通过设计较为复杂的返利模式,达到混淆经营性质、逃避法律制裁的目的。

以高科技、技术热点为幌子,犯罪迷惑性增强

部分案件反映出,以科技公司、科技项目、核心技术为幌子,打着“区块链、数字货币、人工智能、隐形多维点码技术”等旗号,极力包装出“高大上”的金融产品掩盖非法集资的实质。

保险诈骗手段呈多样化特征,防范难度较大

一是故意制造或虚构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如李某等人保险诈骗案中,李某与他人共谋通过驾驶机动车,故意碾轧被保险贵重财物,人为造成财产损失,骗取保险金30余万元。二是借助互联网手段,实施远程骗保。如李某某等人保险诈骗案中,李某某伙同他人购买或者免费领取支付宝帐户安全险后,虚构支付宝账户资金被盗申请赔付,先后骗取某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保险金10余次。

通过非法买卖外汇方式洗钱的产业链“浮出水面”

当前外汇犯罪形成了内地与港澳跨地区合作、国内与国外相互勾结的全链条作案,涉案资金日益增大,作案方式更加隐蔽。如曾某某等人非法经营案中,不法分子以合法经营为掩护,非法买卖外汇和正常合法经营并存,通过控制国内和国际、内地和港澳银行账户以“对敲”方式非法买卖外汇,切断资金之间的关联,利用境外小众软件进行共谋和交易联络,涉案金额巨大。

互联网金融催生新的犯罪形态,亟需重视防范

当前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金融犯罪的新形态也随之显现。如全市首例互联网非法套现案,被告人杜某等人购得可以使用“蚂蚁花呗”垫付货款的淘宝网上店铺,通过中介人员向淘宝用户发送商品链接,淘宝用户下单的同时申请由“蚂蚁花呗”代为支付货款。付款成功后,淘宝用户在并无实际商品交易的情况下先确认收货再申请退货,在扣除7%-10%的手续费后,通过支付宝将剩余货款退还至淘宝用户的支付宝账户,淘宝用户再通过支付宝提现得以成功套现,共计非法套现470余万元。又如文某某等人骗取贷款案。文某某等人利用虚增的美容项目骗取金融公司发放的互联网消费信用贷款——“美容贷”300余万元。上述两起案件均反映出,犯罪分子将目光聚焦到互联网消费信贷这一新兴金融业态上,容易引发金融风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