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作业帮拿到7.5亿美元融资 “风口”上的在线教育谁会飞得更高?
06-29 20:1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 29日,K12 在线教育品牌作业帮已经完成7.5 亿美金 E 轮融资,由方源资本和Tiger Global领投,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一期、天图投资、襄禾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

资本继续加码k12教育可以看出,目前这一风口持续爆发,尤其是头部企业正在拉大与二三线机构的差距。

作业帮日活用户超5000万

6月29日,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7.5亿美元融资。

据资料显示,作业帮创立于2015年,从拍搜 APP 切入在线教育,2016 年上线直播课业务。目前作业帮旗下有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口算等多款教育APP。

从作业帮公布的数据来看,拍搜和直播课是作业帮的核心业务。在易观3月发布的报告中,作业帮APP以 1.45 亿月活排在中国移动APP榜单TOP30(教育类榜首)。公开信息显示,今年春季,作业帮旗下产品总日活用户最高峰超过 5000 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通过天眼差获悉,作业帮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2018年11月,软银愿景基金一期投资D+轮5亿美元,为我国K12在线教育平台,致力于用科技手段解决教育领域“痛点”,旗下有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口算等多款教育产品。公司旗下产品总日活用户超5000万,月活用户超1.7亿,累计激活用户超8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业帮的直播用户过去两年增长超10倍,过去一年增速超400%。“中国在线教育加速发展,但产品和服务品质始终是核心。”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表示,本次融资后,作业帮将继续对课程服务、产品研发进行持续投入,同时将加大对新模式、新业务的探索。

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侯建彬表示,在线教育的最大价值,还是在于普惠。近2亿K12学生家庭中,宽带普及率早已超过90%,智能设备无处不在,5G应用也指日可待。如何利用技术提升学习效率,是在线教育的使命。

今年京东618期间,在线教育行业的下单金额,也印证了在线教育的火爆。京东企业采购数据显示,6月1日- 18日12 点,在线教育行业下单金额同比达12倍。

在线教育成资本“热宠”

事实上,受疫情、5G、Ai等因素催化,今年以来在线教育持续火热。

以6月份来看,教育平台“掌成好课”宣布近日完成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58产业基金。

另外,在线少儿音乐教育vipSing也在6月宣布完成了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四季教育和创伴基金双领投,成为资本沙桦跟投。

据网经社“电数宝”检测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150起,融资总额达115亿元。2020年1-5月,共发生了36起融资事件。其中,“天使轮”、“A轮”融资事件数量最多,说明我国在线教育行业还处于行业导入期。从融资事件的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北京、广东和上海的在线教育平台发生的融资事件最多。

从用户规模来看,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目前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2.22亿。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用户规模分别为0.88亿人、1.07亿人、1.47亿人。

从市场规模来看,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28%。K12在线教育方面,艾瑞预计2023年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在线教育预计将在2020-2025年快速走向成熟。疫情加快在线教育的渗透速度,2023年将超过50%。

在线教育迎来新机遇

根据IT桔子的数据显示,K12在线教育公司出现爆发式增长是在2014年到2018年。根据公司成立的时间,分成三个阶段。2014年以前是探索阶段,2014年-2018年是资本入场阶段,2018年以后新增公司减少,头部公司涌现,进入变现阶段。

2013年,被称为在线教育元年。当时,全国平均每天都有新成立的教育公司。2014年,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开始布局在线教育业务,百度高价收购了传课网;腾讯推出了腾讯课堂;网易推出了有道精品课。2015年,更多资本方进场,为在线教育领域施加了更为肥沃的土壤。

艾瑞咨询《2017年度在线平台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在线教育整体市场融资次数达519次,且单次投资额较大。不过,2016年,经市场验证后,大部分在线教育产品被淘汰出局。2017年,资本市场逐渐恢复理性,融资次数、额度大幅减少。此后两年,资源开始向存活的教育平台倾斜,头部效应明显。

随着今年春天疫情来袭,在线教育市场再度活跃。业界普遍预计,随着5G、Ai等新技术发展提速,在线教育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教育,归根结底是教育,内容为王的时代,因此教师资源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谁拥有优秀的教师资源,家长学生就会跟谁走,所以抢夺优秀教师资源会成为各个公司的重点发力方向。

至于初创公司如何进入该领域,在头部公司明显,各大厂对该领域虎视眈眈的情形下,初创公司在此时想杀出一条血路,可以说是比较困难。初创公司在没有太多资源的情况下,可以专注某一领域做精,比如主要某一学科比如数学,或者专注某一块的市场比如高端市场,等在这一个领域做强后,再向全品类转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