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川渝再添新通道!重庆集中开工3条高速公路
06-29 18:33: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9日,重庆集中开工集中开工铜梁至安岳、江津至泸州北线、渝武扩能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达273亿元,总里程达158.9公里。 

据悉,三条高速公路开通后,将有效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水平。其中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形成川渝两大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的便捷直连新通道。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渝西川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渝武扩能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既有渝武高速拥堵,促进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 

三条高速公路总投资273亿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项目路线全长48.82km,起于渝遂扩能一期南环枢纽互通,止于川渝省界谭家坝伏龙溪,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建设。估算投资约70.59亿元,3年后建成。 

QQ图片20200629183503.jpg

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重庆段)项目路线全长71.605公里,项目起于陶家立交(二纵线与一纵线交叉)末端,止于永川区上屋基附近进入四川境。其中,起点至主线收费站路段作为高速公路连接道,对接陶家立交,采用双向八车道的公路兼城市快速路功能;主线收费站至三环高速公路段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建设;三环高速公路至终点段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建设。估算投资约99.38亿元,建设工期3年。 

渝武高速公路扩能(北碚至合川段)项目路线全长38.496公里,起于渝武高速蔡家立交,终点位于合川草街信息产业园彭家岩枢纽互通。其中项目旧路改造段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新建主线段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澄江支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估算投资约103.24亿元,建设工期4年。 

川渝合作再添交通新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三条高速公路开通后,将有效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水平。 

铜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项目串联渝遂高速公路和渝遂复线一期高速公路,可分别通过重庆的“一横线”和“二横线”及渝遂高速公路直达重庆主城和两江新区,同时可在四川安岳境内实现与渝蓉高速公路、合安高速公路的互联互通,直达成都。建成后,将形成一条联系成、渝两个特大城市和川渝两大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的最便捷的直连新通道。 

QQ图片20200629183459.jpg

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重庆段)项目的建设能够加快重庆市主城与渝西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次级城市对核心城市职能分担作用,同时加快重庆市与泸州市对小城市和城镇的带动作用。 

“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将成为渝川黔旅游“金三角”的大动脉,利于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敏表示,该高速公路进一步串联重庆江津、四川泸州和贵州遵义等“渝川黔三角区域”,必将有力推动三地文旅资源进一步整合。 

此外,渝武高速公路扩能(北碚至合川段)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兰州—海口高速公路 G75 线的重要一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7918”网的第8纵线,也是重庆市规划的“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主骨架高速公路网中重要的射线之一,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既有渝武高速拥堵,促进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 

截至目前,重庆今年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里程达194公里,在建规模达1624公里,再创历史新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韦玥 图片视频 韦玥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