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田湾大阳沟市场, 菜场界的“百货大楼”!
07-25 06:17:18 来源:重庆全接触

逛学田湾大阳沟菜市场

过最地道的重庆日子!

在重庆,大阳沟菜市场是最特别的存在。

上个世纪60年代,用竹架竹棚搭起的五六百米的街区市场,就是老百姓口中的大阳沟菜市场,曾是重庆最大的综合性农贸市场。

大阳沟菜市场

曾经是重庆最大的副食品市场

虽然只有五六百米,但作为重庆当时最大的副食品市场,在那个年代,全国也难找到几条如此规模的菜市场。

那个时候,不管是住临江门还是住朝天门的人,买菜买肉几乎都去大阳沟。

当时用的还是杆秤,最多可称10斤,一天下来,叔叔嬢嬢提秤绳的大拇指都要勒出血。

当年,大阳沟卖菜的人都很吃香。遇到好菜,悄悄藏一部分在菜摊下,邻居熟人来了才拿出来。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陪大人去大阳沟菜市场买菜。

如果买宜宾的芽菜,就知道今晚要弄烧白;如果去打一碗郫县的豆瓣和甜酱,那百分之百是要炒回锅肉。

而这平凡的一切都终结于2010年6月30日,大阳沟农贸市场正式宣布退出时代大浪。

但对于很多老重庆人来说,“大阳沟”三个字是绝对丢不掉的。

学田湾大阳沟市场

将60年的传奇延续

命运的车轮在往前行进着,学田湾正街37号也顺应成了下一个篇章的初始。

 

在大阳沟农贸市场关闭的同年,“重庆第一栋专为农贸市场修建的大楼”——学田湾综合农贸市场向这些游离的商家伸出了橄榄枝,超过三分之一的原大阳沟经营户入驻了这里。

整整6600平,一楼肉类、水产,二楼粮油、蔬菜类,3楼干副食、腌腊制品, 4、5楼仓库,这里俨然将大阳沟整个市场都装下了

每天早上八九点钟的市场热闹喧嚣,前来进货的商贩、进进出出的车辆、讨价还价的声音,再配上杂乱的环境,好一派生气十足的市井画面!

市场的重心一直是以打包批发与供给餐饮业为主,所以这里的商贩凌晨一两点就开始营业是很常见的事。

早早就将菜品打包好,让“自家”棒棒挑送,每天运完自家的那些货,中途休息的时候还可以再跑个外单,老板都是睁只眼闭只眼,每个月还是搞得到几千块。

如今这里已成为这座城市最大的棒棒“包养中心”。

胖哥烧腊今天口味咸淡如何,徐三娃这个月哪样冻货销得最好,今年重庆大小火锅馆点单率最高的菜品是什么......

没事就喜欢吹垮垮的这群棒棒们,心里都一清二白。

重庆最地道的生活

就在学田湾大阳沟菜市场 

进门就能闻到的鱼腥味、远处飘来的菜叶味、生鲜肉味、廉价香水味...

棒棒的吆喝声、小孩子哭闹声、鱼贩子水槽哗啦声、剁肉声、运货小车司机大吼“让一让”...全部混杂在这空间里。

或许,在这个市场里藏匿着的俗气与赤裸,与周边林立高楼的光鲜亮丽相比起来,是显得些许格格不入,甚至让人有点恍惚。

但这丝毫不影响热爱生活的重庆人,总能把学田湾大阳沟菜市场的一切当作享受。

他们走在市场的小道里,穿梭在各个摊位间,不厌其烦。

看着生鸡活鸭、鲜鱼水菜、碧绿的黄瓜、彤红的辣椒。

热热闹闹、挨挨挤挤,食物发出的万丈光辉,把什么工作、什么甲方、什么KPI通通抛在脑后。

人来人往的鲜肉摊前,虎背熊腰的大叔在一脸严肃地磨刀霍霍,而正上方的楼上,大婶与阿婆却在鲜有人光顾的干杂铺里拽瞌打睡,任由得几个邻家小孩在走道里你追我赶......

菜摊儿所有价格都写在泡沫板上,在这里,几乎没有讲价还价,给钱装菜,挑好就离开了。

望着市场涌动的人流,蒸包子氤出来的白气,还有早市忙过后的三五个凑成一桌的斗地主,接触妹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妥帖安稳的地方。

工作的繁忙,让人好久不能来一次菜市场。

但一踏入这神奇的的地界,又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即使不是本地人,只要在菜市场,总能找到最舒适惬意的生活方式

在连锁超市商场所向披靡时,菜市场却能还原最真实的“本地气息”,成为了城市本色的最后抵抗之地

虽然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学田湾大阳沟市场又“老”了,乱七八糟的杂物堆积在细缝里,粘着灰尘的蜘蛛网贴在铁丝网上到处都是...

但这丝毫不影响热爱生活的人对这里的喜爱,过日子不是机械麻木,而是人间烟火的浪漫

原标题:学田湾大阳沟市场, 菜场界的“百货大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