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烈日下,这群“铁路医生”无惧高温为线路“体检”
08-14 18:0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虽然目前正值高温天气,但仍有一群人依然顶着烈日坚守在一线,重庆工务段探伤车间綦江探检工区的“铁路医生”们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每天顶着烈日,踏着热浪,推着一百多斤重的机器,行走在轨道上,为线路“体检”。

1.jpg

每天推着钢轨探伤仪行走在钢轨上

“东升坝至三江区间暂时无车。”8月14日10时20分,工地防护员王浩的对讲机响起,“明白,东升坝至三江区间暂时无车。”他一边行走一边重复道。

当日,在川黔线三江火车站外,今年刚成立的探检小分队一行9人正推着仪器作业。这支队伍由6名探伤工和3名线路工组成,负责钢轨、道岔、枕木、道床、连接零件等线路设备的全方位检查,是名副其实的“铁路医生”。

青工班长刘鑫和陈座宇走在队伍的最前方,两人分列钢轨的左右股,推着钢轨探伤仪缓缓前行,探头在钢轨面上滑动前进,通过超声波检测钢轨内部是否存在伤损。“停一下,这里有轻微掉块,我要手工检查一下。”工区工长王德忠说边说弯下腰,用检查锤敲击钢轨,仔细检查。经核查,此处的确有轻伤,他赶紧用油漆在轨腰上做出标记,并在记录本上详细记录。烈日下,汗水顺着左侧脸颊滑下来,王德忠顾不上擦拭,站起身来招呼同伴继续前进,当天的任务量才完成三分之二,进度丝毫不能耽搁。

在探伤仪的后方,青工孙万礼推着轨检仪紧紧跟着,“班长你们慢点儿,进曲线了我要对点,一会儿防护距离远了不安全。”他一边说着,一边手指麻利地在屏幕上点击,十几秒的时间对点完成。虽然是重庆工务段第一批学习轨检仪使用的职工,但轨检仪的各项操作他早已烂熟于心。

2.jpg

为了行车安全无惧高温

当日11时,此时的轨道温度直逼40℃,两根钢轨之间腾起一阵阵热浪,大家的衣服早已湿透,却仍旧迎着热浪,顶着烈日继续前进。

“三江站有个车开出来了,赶紧下道避车。”王浩得到驻站联络员传来的列车信息,立即通知大家下道避车。仪器的表面有一层金属外壳,经过一上午的暴晒,摸上去有些烫手,可没人顾得上这些,他们两人一组抬着机器赶紧下道了。

“呜、呜呜……”随着一声清脆的鸣笛,列车疾驰而来,与之同行的还有被卷起的一阵热风。列车开过,刘鑫检查了探伤仪的储水情况,准备给机器加水。

探伤仪使用时必须要加水,充当耦合剂,使超声波从探头进入钢轨内部。可由于连日的高温天气,几个小水池都干了,不得不跑到更远的地方去寻找水源。

不一会儿,水打回来了,刘鑫快速加到机器里。此时,王浩已经和驻站联络员联系完毕,“暂时无车,可以上道作业。”随着他一声令下,大家抬着机器继续上道作业。太阳依旧炙热,钢轨上没有一丝凉风,但为了列车的行车安全,他们仍无惧高温,步履坚定地向前走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通讯员 蒋凌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