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工作三年薪水还不如新入职应届生,他怒了......
08-18 09:38:1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公司勤勤恳恳工作多年,不但工资不见涨,连新招进来的员工都比自己工资高。职场里这是典型的“工资倒挂”现象。

近期,王杰就为此郁闷了很久,“公司新招的大学生,职位和我差不多,工资比我干了3年的还高,这究竟是为什么?”王杰想不通,找到老板要说法,得到的答案却有些无奈。

工作三年多次提涨薪无果

17日上午,记者在南坪万达广场与王杰碰头,他今年28岁,身高1米7,戴着黑色眼镜,穿着白色衬衫,背上还有双肩包,一副标准程序员的打扮。他在南岸五小区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做软件测试工作。

王杰说,自己毕业五年,来公司三年多,始终不见工资上涨,“进公司时谈的每月5500元,到现在依然是,难道我这三年就白付出了么。”其实,这三年里,王杰多次向老板提涨薪,可每次等来的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王杰告诉记者,这期间,老板多次向他表示,公司暂时经营困难,希望克服一下,等情况好转了一定涨薪。王杰一开始也信了,可接下来部门发生的事则让他尴尬不已,甚至有些恼怒。

无意间发现新人工资比我高

事情要从四个月前说起,今年四月初,公司陆续复工,急需一批新员工,“我们测试部门也新进来了一个,姓刘,名校毕业不久。”王杰说,经过一段时间工作接触,发现小刘不愧是名校大学生,脑子灵活,说话健谈,做事麻利,很多软件bug经过他几分钟就能找出来。

可是,每到月底发工资时,小刘总是对工资单遮遮掩掩。王杰说,对于这些自己很能理解,毕竟是个人秘密,而且公司也有规定,禁止员工私下打听彼此收入。

8月10日,又快到发7月份工资的时候,王杰将近期交通发票上交报账。无意间,他发现财务的电脑桌面上有工资报表。王杰说,报表中密密麻麻的数字,最末端的就是测试部门的工资。仔细一看,他意外发现,“原来,小刘的工资有6500元,而我只有5500元,足足多出一千,这很不合理。”

王杰把遭遇告诉给了同事,同事们在招聘网站浏览发现公司的确在招聘,令人吃惊的是,几乎相同的岗位,开出的薪资却比这些老员工高出一截。

老板称市场招聘成本高

看到这里,王杰很快失去理智,直接找到公司老板胡总,在他反复追问下,胡总承认,新来的小刘工资的确要高一些,“如今,市场上想要招到好的员工,尤其是名校学生,难度大,成本也水涨船高,进来的工资自然比几年前要高一些。”

随后,胡总又恼怒王杰不该私下打听同事间的工资收入,一番对峙下来,两人都尴尬不已。    王杰说,宁愿当时没看见工资报表,现在只感觉被公司老板欺骗了,甚至被暗算。17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小刘,对方表示,自己是去年毕业的,在此前有过几个月的工作经验,跳槽也是想让付出和回报成正比,他认为自己拿6500元工资是合理的。

随后,记者联系上胡总,他对此事充满遗憾,“历年员工招聘都是这样过来的,工资也是综合考虑给出的,好比现在招聘工资远远比十年前要高一样。”胡总还承认,造成这样的原因,也是公司工资涨幅没跟上市面工资水平的涨幅。

讨论:职场中遇到过“工资倒挂”吗

陈军(男,28岁,新媒体编辑):对我而言肯定是接受不了的,辛辛苦苦在公司工作多年,还不如新来的大学生,说明老板根本不重视你。如果给老员工适当加工资,一来可以稳定军心,二来避免高价招人来还不熟悉业务。

陈清芳(女,27岁,HR):工资倒挂对于企业有利有弊,站在公司招人的角度,你不开高工资,是招不到人的,招新人才有更良性的竞争。

徐阳(男,29岁,活动策划):我在前公司就遇到过“工资倒挂”,一开始也不适应,不过冷静后一想,比你年轻收入却比你高,说明你该努力了,不然就会被淘汰。

支招:建立竞争性薪资体系刺激团队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出现“工资倒挂”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公司工资上涨跟不上市场平均增长水平;第二,企业在人事招聘上的缺失,HR招人时仅仅只从学历、经验判断候选人,没有真正招到合适人选,只能重金吸引人才外聘。第三,薪酬管理方式较为粗放,也就不能将员工效能发挥到最大化。杨明安表示,“工资倒挂”并非全是坏事,企业需要新鲜血液,需要竞争性薪资体系来刺激员工。首先建立公平的绩效考核标准,灵活地与薪酬、晋升等管理挂钩;其次,规范薪酬管理制度,采取基准薪酬+奖励的制度,一定程度上平衡老员工和新员工的薪酬差异。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工作三年,薪水却被新入职应届生倒挂 , 他怒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