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中生以全球唯一满分夺国际数学奥赛金牌 初中读的平行班
09-30 19:3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日前结束的第6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中国队以215分的成绩获得团队总分第一名,获得五金一银的好成绩。其中,来自重庆巴蜀中学的李金珉同学,以全球唯一满分42分的成绩拿下金牌,也成为重庆市直辖以来首位国际奥赛满分金牌获得者。

9月30日下午,在巴蜀中学本部图书馆,李金珉分享了自己的竞赛成长道路。

1.jpg

李金珉

重庆高中生斩获国际奥数唯一满分金牌

据悉,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竞赛被誉为数学竞赛中最高荣誉、最高规格、最高竞技水平的”世界杯",是每年一度的数学盛会。

第6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于2020年9月18日-28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因疫情的影响,此届比赛在线上举行,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61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中国IMO考试中心设在北京大学,比赛分两天进行,每天3个题目,每天考试时间4.5小时,每题7分,满分42分。

今年共49名参赛者获得金牌,金牌线为31分;112人获得银牌,银牌线为24分;115人获得铜牌,铜牌线为15分。最终中国队以总分215分,5金1银的优异成绩获得团体第一名。

来自重庆市巴蜀中学校的李金珉同学表现最为突出,以全球唯一满分的成绩夺得此枚含金量极高的国际金牌,为国争光,也成为重庆市直辖以来首位国际奥赛满分金牌获得者。

初中平凡学子立下“数学梦”

李金珉现为重庆巴蜀中学高三学生,因优异的数学才能,今年6月,他入选了第6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中国国家队。

“我第一次接触竞赛是在初中,当时蒙懂无知,表现得也很平平无奇。”但李金珉却表示,自己并不在意这些,因为解决一道数学问题非常有趣,能带给他豁然开朗的成就感,“进入高中后,我又遇到了有很多共同爱好的同学,有的同学会提出十分新颖的想法,另一位同学又给出十分奇妙的解法,都让我让我耳目一新。”

入读高中后,数学竞赛主教练来章润成了李金珉的老师,他发现李金珉在解数学题时十分专注,“在高中竞赛阶段,由于难度增加,很多同学选择退出,而李金珉是为数不多坚持下来的学生。”

在加入了较高难度的组合数学课程后,李金珉却直言不讳地说,自己最喜欢组合数学板块,因为挑战性强,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

提前半小时答完最具挑战一题

李金珉的数学竞赛教练肖佳劼博士回忆,李金珉刚进入高一学习时,由于课程难度越来越大,来上课的学生也渐渐减少,但李金珉是少数几个最专注的学生之一。

“从他上课时的表情,我就能看出他真正理解了许多困难的问题,从那时起,他逐渐显示出在数学上的天赋,并且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数学知识。”在进入集训队后,肖佳劼单独为他制定了学习计划,让他独自在小教室里学习,只要发现欠缺就进行针对性训练。

“在最后几个月的训练里,我们总是从一大早忙到晚上10点,但都坚持了下来。”在IMO考试第一天的考试,李金珉只花了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第二天又以平静的心态做出最难的一题。

回忆参赛经历时,李金珉表示,自己没有提前出场,是怕影响其他同学。

肖佳劼说,整场考试的第6题是一道非常复杂的数学组合题。“在2019年的赛事中,夺冠分数为31分,由于李金珉对前5道题的完成度很高,已有35分的把握,但他还是没有放弃对第6题的解答,并提前了半小时解答完毕。”肖佳劼说,第6题的难度足以让许多参赛学生望而却步。

“为什么你还是要解6题呢?”肖佳劼曾问李金珉,他回答:“我想给中学级的数学竞赛生涯划一个自己满意的句号。”最终,李金珉以42分的成绩获得了本次大赛的唯一满分。

“这个成绩在预料之中,只是我们都没想到,这是本次大赛唯一的全球满分。”重庆巴蜀中学校长助理宋晓宇说,之所以不意外,是由于李金珉为这个成绩付出了太多的努力。

对李金珉来说,参加数学竞赛不仅仅成绩得到很大提高,自己的心态也更加成熟了,“以前做不出来题,可能会十分焦躁沮丧,但现在碰到难题,我只会觉得很欣喜,因为解决难题的过程会很奇妙。”

2.jpg

李金珉和父母合影

中考以706.5考入巴蜀本部

李金珉中考时,以706.5分考入巴蜀中学本部,他的初中班主任周黎说,其实,初中时,李金珉所在的班级只是一个平行班,但开学不久,老师们就对他的学习专注力印象深刻。第一次月考,李金珉考了班级第一名。而在高中,李金珉的成绩稳定在年级前十名,最好的成绩是年级第二。

和李金珉接触较多的老师和同学能够感受到,他不仅仅是一位数学成绩优秀的专才,还是一位有着多方面兴趣爱好且全面发展的通才。李金珉综合成绩名列年级前十,每年都获评“三好学生”。除了研究数学题,他还爱打乒乓球、下棋,积极参加学生社团活动,现任学校观鸟社副社长。

在李金珉的爸爸看来,儿子小学时的数学也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异常突出,“小学阶段最后一次考试,好像得了99分。”进入初中,李金珉的理科成绩表现都比较突出,同时对历史、地理等人文学科也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

“其实我对孩子的管理比较佛系。”李金珉的妈妈说,三岁之前,他们比较注重对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儿子两岁多就认识了800多个汉字,原以为孩子在语文方面会特别有天赋,但没想到他的数学会发展得这么好。”

为了和孩子做朋友,原本不喜欢观鸟的李妈妈,陪着儿子去各处观鸟,了解各类鸟类知识,把自己也培养成了一名观鸟爱好者,“如此一来,我们的关系更加融洽,也有了更多共同话题。”

李金珉表示,鲜花和掌声很快会过去,自己不会停滞不前,会继续探讨数学的奥秘,期待未来在祖国的数学发展上尽一份绵薄之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王乙竹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