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风犬少年”与“重庆老城”: 旧时的记忆重新开启
10-12 23:09:50 来源:重庆微信公众号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老城像是被掩盖住了,斑驳的墙壁、小巷中的石板路、摊贩的叫卖声,似乎已经逐渐远去。

但有的人并不愿意忘记

甚至将其带入了所有人的视线中

《风犬少年的天空》

一个关于千禧年的故事

一个少年们向阳奔跑的故事

一个讲述重庆老城的故事

他们之间充满着欢声笑语,但有时也会泣不成声。你会看见少年们的纯真与热血,为了梦想的奋力一搏,这是在他们这个年纪独有的。

熟悉的重庆话能加强我们的代入感,你一定会因为他们想起从前。

《风犬少年的天空》可以说是几乎还原了那时候的重庆,小到道具,大到场景,每一处的细节都体现出了重庆的特色。

大兴村 -少年们与他们的梦起航于此

千禧年间的重庆,一切都不像现在这样的城市化,少年们一起并行在大兴村的长梯上,耳边是街坊邻居的嘱咐和同伴们的笑声,一下子就将我们也拉回了那个年代。

位于江北的大兴村,代表了那个时期的重庆老城,到处都是长梯,只要走到巷口会听见邻居们之间说笑声。

总有那么几家关系好的,过年过节要在大院子中间搭上长桌,每一家都端上几盘大菜,说上几件趣事,尽显热闹。

老城区的小孩们上学放学都会在一起,几乎不会感受到孤独,甚至到了高中,他们依旧会在一起,和大兴村四兄弟一般。

而懵懂的少年们仍然会面对成人的世界,他们在用力呐喊、不停挣扎,换来的却是一次次地跌倒和被现实击溃。

故事里的解放碑中学其实是重庆的百年老校二十九中,它被高楼包围着,看着从空中航拍的画面,它像是在高喊着自己与周遭的不同。

钢筋水泥与青春的气息交汇着,长街上一个又一个的书摊,市帅一下就回想起还在校园中的自己。

重庆的下半城 -带着沉闷与灰色调

下半城居住区地势较为陡峭狭窄,多为长梯将其相连。错落的楼房和郁郁葱葱的黄桷树,是那时的标志。

 

摄影:@有鹤在林_

《风犬少年的天空》大部分的取景都在下半城,远离了上半城的繁华,让我们又一次看见重庆老城的样子。

重庆老城,似乎在现在人们的记忆里找不到太多的痕迹,他们所熟知的重庆,大部分是绚丽多彩的。

下半城的颜色,更接近于灰色调,虽然蕴藉灰暗,却也能拥有快乐。

摄影:@三慢子

老城区的房屋前,总是能看见挂着的几串朝天椒。重庆人喜欢辣,更是火辣、豪爽,希望每一天都能过得自在,所以他们总是能谈笑风生。

就像剧中的风犬队,虽然会遇见挫折,只要他们在一起,一切的困难都能度过。所以这部剧的成功,更多的是在他们身上,看见了曾经的我们。

奇迹 -重庆的冬天下雪了

重庆的天空“仙气十足”,冬季的清晨还会有些看不清路,眼前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像是身陷仙境。

摄影:@Zeng1011

摄影:@百里kanne

南方的冬季,大多是湿冷的,重庆也是如此,冷风灌进了骨头,整个人如置冰窖,奈何这样的冷,重庆的冬天也不会下雪。

可2005年的重庆主城,真的迎来了一场雪。

剧中的马拉松队因为一些原因解散了,后来学校的保安提出让马拉松队重启。主任却说,这是不可能的事,就像是重庆的冬天会下雪一样不可能。

学生们面对突然降临的雪,像是瞧见了什么稀罕物件,惊喜和呼喊交织在一起,这是南方孩子才能感同身受的喜悦。

这一场雪让风犬队再一次结成能够继续训练,他们经常跑过的大桥就是现在的菜园坝长江大桥。

菜园坝长江大桥是重庆最长的大桥,它连接着渝中半岛和南岸区,轨道交通三号线也会从此通过。

摄影:@三慢子

“酷得像风,野得像狗”便是风犬队,马拉松比赛,他们如愿以偿的拿到了第一名,可风犬队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我们还不知道他们的未来是如何的,但他们已经带着我们看了一次关于青春的旅途,和那时的重庆。

原标题:「风犬少年」与「重庆老城」| 旧时的记忆重新开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