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简化流程+大数据智能化” 企业在重庆办事既省时又省钱
10-13 06:10:35 来源:重庆日报

QQ截图20201013061024_副本.jpg

开栏语

改革关乎国运,创新决胜未来。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扎实推进符合中央深改委要求、体现重庆特点的改革项目,依靠改革积极应对变局,努力开拓新局。从2018年开始,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每年部署推进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今年部署的30项市级重大改革项目涵盖了内陆开放、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国企改革、文旅消费、政务服务、疫情防控、科技、教育、医疗、养老、党建等领域。

一年来,我市扭住关键抓改革,把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改革任务的落实同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着力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一年来,我市鼓励探索抓改革,完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基层和群众探索创新,扩大示范效应,努力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即日起,本报推出“看效果·聚焦市级重大改革项目”栏目,对这些重大改革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深入报道,敬请关注。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前台工作人员核验办事群众的相关手续。这些窗口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做法,实现任意窗口“一窗通办”,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摄于7月1日)。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办理施工许可证,以前需要160天,现在只需34天!

企业开办注册登记,国务院规定是4个工作日之内,重庆最快只需2个小时!

货物从重庆港至上海港,以前需要近20天,现在仅需10天!

……

在营造西部一流营商环境的改革中,重庆“快”字当头,一马当先。除了千方百计做到快,还力求最大限度为企业降低成本。

例如,企业在开办登记注册时,可免费获得税务机关赠送的税务UKey,以及公安机关无偿提供的一套4枚印章。财政买单,让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仅此两项,目前就已经为企业节约成本5400余万元。

又如,我市开发上线电子投标保函平台,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电子保函替代交纳投标保证金,保费仅为0.8%,把企业资金占用量缩减了九成!

企业办事又快又省,由此增添动力,激发活力,今年1-9月,我市新增市场主体36.02万户,同比增长13.49%。快和省,是怎么做到呢?关键在于创新体制机制,简化优化办事流程。

以不动产登记为例。以前,企业办理这项事务,需要在多个窗口间来回跑,耗时耗力。现在,我市设立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将存量房转移登记涉及的申请、交易、核缴税费、收取登记费和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等事项整合为一个环节办理,材料齐全的可当场领取新证。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办理速度,已经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又如,在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改革中,我市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出台了“1+12”制度体系,豁免环评、水保、人防、消防系列手续,合并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和不动产登记,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工程勘察和施工图审查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供排水接入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

又快又省,还得益于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手段的使用。以纳税服务为例,我市上线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服务,销售收入自动汇总、免税收入自动统计、差额扣除自动计算、申报疑点自动监控、申报表格自动填报,节约80%以上的办税时间。同时,我市开发全流程电子退库系统,纳税人可自助在线办理误收多缴退税、入库减免退税、汇算清缴结算多缴退税等业务,增值税留抵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

又如,我市实行“网上无纸化立案”,当事人可通过电脑、手机网上立案、缴费,全流程无需提供任何纸质诉状,并实现票据电子化。智能监管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通过审限届满提前预警、规范延长审限批准流程等措施,减少开庭次数、压缩解决纠纷时间。目前,重庆商事案件简易程序平均开庭1.2次,普通程序平均开庭1.3次,50%以上案件开庭次数未超过2次。

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最近,我市出台的《2020年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针对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政府采购等11个重点领域,提出30项改革任务、100条改革举措,进一步压减企业办事环节、材料、时间、费用。

重庆日报记者 吴刚

原标题:“简化流程+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在重庆办事既省时又省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