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PM2.5浓度同比下降19.4% 你感受到了吗?
10-23 10:45: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PM2.5浓度,是衡量空气质量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

近年来,在深入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努力下,重庆的PM2.5浓度连年下降,从2017年的45微克/立方米,降至去年的38微克/立方米。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传来消息:截至今年10月19日,重庆PM2.5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4%,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你感受到重庆的空气更清新了吗?

GetAttachment (4).jpg

关键词:“四控”减排

淘汰治理老旧客车、柴油车5.7万余辆

PM2.5从何而来,又为何如此重要?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专家解释道:“PM2.5主要来源于机动车船等排放的尾气,工业企业排放的废气,施工工地和道路等产生的扬尘,以及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等生活污染,是秋冬季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

GetAttachment (1).jpg

近年来,为持续改善我市空气质量,市生态环境局明确了以柴油车整治、工业废气深度治理、扬尘控制示范建设、餐饮油烟整治为重点的控制污染措施,下大力气抓好污染物排放减量,从源头改善空气质量。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淘汰治理老旧客车、柴油车5.7万余辆,发展新能源车2.6万辆。全市所有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全面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实现“三油并轨”。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近4000平方公里。完成16座码头岸电设施改。

GetAttachment.jpg

餐饮业油烟整治方面,制定实施重庆市油烟排放标准,完成餐饮业和公共机构食堂油烟治理1.1万余家,基本做到公共机构食堂和重点餐饮业油烟治理“全覆盖”。全市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3181平方公里,主城都市区建成区全部划为烟花爆竹禁放区。

关键词:科技助力

6000余万条数据动态管控

“双山轻度污染已持续3小时,主要污染物为PM2.5,浓度为89微克/立方米,请加强污染管控和应对。”8月3日,大渡口区蓝天办负责人手机收到这样一条预警信息,3个小时后,同样的信息又出现在了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的手机上,且更新了实时空气质量数据,督促当地进一步加强管控。

自动发送预警短信,只是重庆市加强大数据监管,科学治气“锦囊”中的“法宝”之一。据介绍,目前,大气环境大数据系统全面汇聚全市73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和近700个微站实时监测数据,初步形成“空气质量-污染源管理-预警应急-指挥调度-考核评估”响应模式,初步实现了6000余万条数据动态管控。

GetAttachment (3).jpg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市民大气环境质量要求不断提高,挥发性有机物(VOCs)防治工作备受关注。

2017年,作为大气污染源监测“技防”的新秀,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走航车正式在重庆启用,通过实时在线监测设备和移动扫描的方式,快速锁定污染源,实现“边走边查”,为空气质量做“体检”,实现科学治气的目的。

关键词:督导帮扶

川渝联动共护蓝天

近年来,为确保蓝天常在,我市修订《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出台实施11项地方排放标准,每年督促解决1200余个重点问题,每年推动完成2000余项工程措施。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实施常态化督导和12个指导帮扶组包片攻坚帮扶,现场指导企业1220余家次,帮扶解决问题2433个,发现移交整治问题3500多个,执法监测重点企业1280家。

GetAttachment (5).jpg

大气污染具有长距离输送、污染来源复杂、区域性影响大等特点,而互为近邻的川渝两地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更是密不可分。

今年4月1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签订《深化川渝两地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协议》,两省市生态环境厅(局)开展交界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现场执法、联合执法,加强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移交和依法查处,重点打击各种跨界污染行为。

6月以来,川渝毗邻区域23个区、市、县共232人已开展联动帮扶4轮次,检查企业207家,移交问题线索133条。

GetAttachment (2).jpg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负责人介绍,PM2.5浓度同比下降意味着空气质量越来越好,空气优良天数越来越多,重庆蓝已成常态。下一步,将巩固深化已出台的各项任务措施,突出重点问题整改,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确保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