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名选手角逐最强数字印刷员 前三名将代表重庆参加全国比赛
10-25 16:56: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3_副本.png

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是中国工匠精神的历史传承……10月24日,以“技高行天下 能强走世界”为主题的“巴渝工匠”杯2020年重庆市数字印刷行业技能竞赛如期而至,来自全市42家印刷企业、单位的105名选手同场竞技,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比赛。

本次竞赛由重庆市新闻出版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总工会主办,重庆市印刷协会、重庆商务职业学院承办。

百名选手角逐 前三名将代表重庆参加全国比赛

24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内看到,这里正在进行印刷操作员(数码印刷员)的竞赛。

根据抽签顺序,每一位参赛者依次进入考场,进行实际操作。第一个模块的工序是对色彩管理的考核,只见一位女选手正用仪器对电脑色彩进行调试,一旁的裁判认真地记录着她的操作过程,进行打分。大约15分钟左右,她才完成了第一个模块的工序。

下午,在重庆升光电力印务有限公司内进行了印后制作员(装订工)的竞赛。只见一位选手要对数台设备进行流畅的操作,将书本的封面与内页修整好,并且页码顺序全部正确,最后进行装订和裁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命题标准以印刷操作员、印后制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相应工种的技师要求为基础,增加了行业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等。竞赛内容由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知识占30%,实际操作占70%。

按照成绩排名,推荐各组别的前3名选手组成重庆代表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untitled4_副本.png

考题范围广 还要进行质量和速度的比拼

“本次竞赛首次将数字印刷员考核列入比赛的一个项目,对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提高了。另外,对选手的专业性要求更高,比如说早上进行的‘色彩管理’考核,这个模块考验的便是选手对色彩管理的理解、色彩管理软件或仪器的运用、参数的调节等,专业性要求非常高,是一个较难的考点。”现场,“巴渝工匠”杯2020年重庆市数字印刷行业技能竞赛裁判长于明伟介绍了比赛内容与考核难点。

于明伟说,下午的竞赛则是给定了台历的电子文件,里面设置了考点,考生要做的是将电子文件按照印刷输出的要求,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和完善,在给定型号的数字印刷设备上打印输出,并且在输出上也设置了考点,比如纸张设置,正反面,颜色管理等。

于明伟表示,打印输出后得到台历的半成品,选手还有现场裁切,打孔,穿铁环等操作,得到一个最终的产品,“整个过程,都是进行质量和速度的比拼。”

来自万州宏强印务有限公司的数码印刷员黄玉清是一位女选手,她表示,自己干这行两年多,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比赛。“通过相互的交流,我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也跟优秀的同行们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知识。”黄玉清说,活动不仅提升了专业能力,并且对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untitled5_副本.png

累计15名选手获得“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记者了解到,本次“巴渝工匠”杯2020年重庆市数字印刷行业技能竞赛,共有来自全市42家印刷企业、单位的105名选手同场竞技。其中,80后、90后新生代选手居多。本次竞赛也是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并对标世界技能大赛。

重庆市印刷协会理事长吴虹介绍,目,前重庆市印刷企业有1670家,去年产值161亿元,资产总额185亿元,实际从业人员约3.9万人,但高技能人才常年缺口在4000人以上。通过主管部门举办技能比赛,能有效引导行业、企业重视人才培养,加快人才成长步伐。

重庆印刷技能大赛已成为全市印刷行业的最高赛事。大赛举办至今,已有240多人破格晋升相关职称,累计有15名选手获得“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代表队选手在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一等奖选手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填补了重庆印刷工种高技能人才荣誉的空白。

“本次竞赛的举办为全市印刷行业搭建了新的技术交流平台,同时也传递了在疫情的冲击下印刷人肩负重任前行的意志和信心。”吴虹表示,本次竞赛是新技术运用和高质量高效率技能的展示,对促进行业技术创新挖掘,培养高技能人才,彰显劳动者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促进印刷业产学研交流合作,提升从业者职业发展空间,推动重庆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重要的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