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止红嘴鸥 到重庆的候鸟已有218种
11-10 15:56:41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连日来,重庆各沿江区县出现了为数众多的红嘴鸥聚集,让重庆市民能够近距离观赏到这些可爱的鸟儿。其实,不仅仅是红嘴鸥,重庆日报记者从11月10日举行的2020年“爱鸟护飞”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截至目前,重庆能够观察到的鸟类已达502种,其中有218种为候鸟。

11月10日上午,在江津几江长江大桥下、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域内,许多红嘴鸥在此休憩。它们或是三五成群在鹅卵石上晒太阳,或是展翅飞翔,或是在江中嬉戏,吸引了许多当地居民驻足观看。

▲11月10日,江津几江长江大桥下,不少红嘴鸥在此休憩。 记者 陈维灯 摄

海鸥是大众对鸻形目鸥科诸多鸟类的通称,而红嘴鸥体长大约39cm,在鸥科大家族中算是小个子,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在中国于东北和西北的湿地繁殖,于黄河以南越冬,迁徙时经过华北、华中和东部沿海等广大地区,是中国除青藏高原之外的地区最常见的鸥类。

随着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到重庆过冬或在迁徙途中在重庆停留的候鸟越来越多。每年春秋两季,川东平行岭会迎来大量猛禽过境;每年秋冬季节,来自北方的雁鸭类冬候鸟会准时来到重庆的江河湖泊中越冬。

今年重庆更是迎来了红嘴鸥在江津、綦江、重庆主城等地江岸大规模聚集。进入11月下旬,我市部分部分江河段以及湿地公园还会陆续迎来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等珍稀水鸟前来越冬。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重庆能观察到的鸟类已达502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40%。在到重庆的218种候鸟中,类似红嘴鸥这样的水鸟类候鸟有114种。水鸟类候鸟又以冬候鸟、旅鸟和夏候鸟为主,其中冬候鸟64种,旅鸟30种,夏候鸟20种,留鸟12种。

在此次2020年“爱鸟护飞”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向全市市民发起了“爱鸟护飞”倡议,号召市民遵守野保法律法规、拒食野鸟、科学文明观鸟、科学放生救护,保护鸟类及其栖息地,让山水重庆成为鸟类的天堂。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秋冬候鸟迁徙越冬,在重点迁徙通道、越冬地持续开展“爱鸟护飞”专项行动,依托各级林业部门及志愿服务组织,加强鸟类科普普法宣传,加强日常野外巡查巡护,坚决打击乱捕滥猎、为鸟类迁徙栖息和繁衍保驾护航。

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原标题:不仅是红嘴鸥 到重庆的候鸟已有218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