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聚奎书院凭什么满载星辉?
11-11 13:29:56 来源:江津文旅微信公众号

聚奎中学

江津有名的百年书院

中国最美的中学校园之一

屡历世事变迁与历史沉浮

满载星辉与荣耀

浸润在骨子里的书院文化

自古以来,耕读传家、诗书继世便是江津人梦寐以求的理想生活,而近千年的文化传承更是让书卷气息浸润到这座城市的每一寸骨子里。

北宋时期,江津就有了巴渝地区最早出现的书院——五举书院,为当时的江津知县冯忠创办,相传有“五子登科”。

后来,苏轼、杜甫的后人举家迁居江津,在此大修祠庙,兴办五举书院、南山书院等,授业讲课,启蒙乡童。于是,江津兴起了书院文化,整座城都是郁郁书香。

到了清朝的道光年间,江津成为了重庆府中书院最多、学风最盛的县,境内有聚奎书院,育才书院、双峰书院、志城书院,莲峰书院、桂林书院、余庆书院、凤鸣书院、文峰书院等多座知名书院。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位于江津白沙镇黑石山风景区的聚奎书院,也就是现在的聚奎中学,距今已有150年的历史。

历史悠久 书声琅琅

聚奎书院,始建于1870年,是中国五十大书院之一,为川渝两地仅存且保留完好的清代书院。白屋诗人吴芳吉、巴蜀史地学家邓少琴、原中国女排主教练邓若曾等均毕业于此。

走进古朴幽静的书院里,山水亭台林立,给人一种江南山水园林的即视感,就连诗人吴芳吉在周游全国各地后也赞扬说“山川之胜,甲于全蜀学校。某之诗趣,得此诱启最多”。

穿过历史文化厚重的书院前院和石柱楼,隐约可见浓荫密布下一座重檐歇山顶,青瓦白墙,条石为基,对称建造的建筑。这便是,享有“川东第一大礼堂”之称的鹤年堂。

抗战期间,陈独秀、于右任、文幼章、梁漱溟、陈可忠等各界知名人士曾在此登台讲学或演讲,宣传抗战。

1940年,陈独秀曾居住在鹤年堂入口右侧的一间房屋内,寓居讲学三个月。冯玉祥将军也曾在此发表献金救国演讲。

聚奎书院不仅拥有像鹤年堂这样的文化古建筑,还有吴芳吉、郭沫若、佘学曼、冯玉祥、吴密、欧阳渐等20余处名家诗刻、联刻。

▲于右任(1878--1964),著名的教育家、诗人、书法家。他曾亲自题写 “奋斗百世”送于聚奎,并刻在了鹤年堂前面的三角碑上。

▲1944年4月9日,冯玉祥将军到聚奎中学和新本女中为抗战募捐作讲演,然后拜谒了白屋诗人墓并作《黑石山》诗一首,赞扬吴芳吉的高贵品格。

▲“顽石点头”形容道理讲得透彻,使人心服,这里取义为赞扬聚奎教师教学有方,为毕业于聚奎中学的著名书法家周浩然所题写。

▲2009年,在牛背石与图书楼之间的断石处,中国工程院院士程天民为学校题书的校风:“崇德、笃学、勤思、力行。”

▲ 鹰嘴石位于山下校门50米的右侧悬崖边,因形似鹰嘴得名,上建鹰嘴亭。鹰嘴石上的石刻“大德必寿”,原刻于1940年,由陈独秀题词并篆书。

山清水秀 白鹭翩翩

马鞍双峰对峙于前,驴溪清流环绕于下,聚奎中学座落于青山绿水间。

走进聚奎书院,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郁郁葱葱的古树。校园内有大树800余株,百年以上的古树240余株,国家保护树190余株。

因树林茂密,聚奎书院成为了百鸟之园。每年三月初,白鹭从南方飞来,在树上筑起了巢、孵起了小鸟……琅琅书声起,白鹭翩翩飞。

鹭鸶群集,也为书院造就了两大奇观,即“六月飞雪”和“缘木求鱼”。

春夏之时,满山鸟粪白茫茫一片,似大雪覆盖,故名“六月飞雪”;鹭鸶衔鱼鳝鳅蛙回巢哺幼,因此鱼类常见于鸟窝,故名“缘木求鱼”。

成百上千只白鹭翔集于此,成了这大美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校园内的宁静、厚重人文,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让你无论从那个角度欣赏,聚奎书院都犹如一幅山水园林画作一般,无可挑剔且相得益彰。

聚奎书院,不愧为夫子堂门前的楹联所述“是英雄铸造之地,为山川灵秀所钟”!

原标题:聚奎书院——中国五十大书院之一,凭什么满载星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