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骗术升级!汽车“套路贷”频现,骗完消费者再骗4S店
11-17 17:0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提到“套路贷”这三个字,相信大家早有耳闻,并对此深恶痛绝。近日,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就发布了“关于汽车行业近期出现典型诈骗案件” 的通告,让汽车“套路贷”的套路过程“浮出水面”。那么,它到底是如何坑人的?我们怎么能避免上当受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骗完消费者,再骗4S店

1.jpg

近日,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对外发布了“关于汽车行业近期出现典型诈骗案件” 的通告。

通告上显示,该协会收到来自多区多企业反应相关汽车“套路贷”诈骗案件,且这类案件相似度较高,作案手法隐蔽,骗取数量多,犯罪涉及面广,取证较困难。在这类案件当中,被害人存在两个,一个是被骗取钱财的消费者(直接被害人),另一个是因非法侵占财产信息而无法正常进行销售的经销商(间接被害人),有些案件中还涉及伪造证据骗取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其行为已对社会造成较大危害。现就此类案件,协会在行业内进行通告,务必引起重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通告中还发布了一起相关案例。

据某4S店工作人员透露,“套路贷”诈骗案件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是骗子甲某找到乙某(准备购车人/被害人)称能为其低首付贷款购买一台某品牌的汽车。

第二个步骤是骗子甲某到某品牌4S店以客户购车、需要挑选一台生产时间靠前的车为由,拍摄了一份汽车合格证的照片。而后,骗子甲某找到某公司购买了零售发票,并拿着合格证照片和购买的零售发票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保险,然后在网上缴纳了购置税。

最后,骗子甲某拿着合格证照片、零售发票、保险单及购置税完税证明以乙某(准备购车人/被害人)名义申请了消费贷款。最终,甲某骗走了乙某首付款5万元和贷款13万元。

另外,骗子甲某的行为导致某品牌4S店的车辆因无法再次缴纳购置税办理上牌登记,而无法正常销售。

目前,涉事的4S店已经报警处理此事。

警惕超低首付和零首付贷款买车

除了经营者需要注意“套路贷”以外,消费者更应该提高警惕,比如以超低首付或零首付贷款买车而被骗。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零首付购车是违法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颁布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规定,普通非营业性质燃油车贷款金额最高发放比例为车款的80%,非营业性质新能源汽车贷款金额最高发放比例为车款的85%。

简单地说,就是燃油车贷款金额不得低于车款的20%,新能源汽车贷款比例不能低于车款的15%。而目前正规的汽车按揭平台一般最低首付都不低于30%。

11月2日,有媒体报道了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一起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其中42人获刑。而该组织就是通过“零首付”购车骗局,让受害者一步步上钩。最终造成114笔银行贷款本金损失,共计约4325万元。其中有不少车主车财两失,有的甚至无法偿还债务,喝农药欲自杀。

警方提醒:套路贷是人民群众关心、痛恨的乱象,而且现在套路贷招数层出不穷。要防范被此类案件侵害:

一、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到不贪婪、不轻信,妥善保管自己的私人信息。

二、要多了解学习法律知识,遇到拿不稳的事情多向专业人士请教。

三、买车一定要量力而行,手头真的紧张那就不买。零首付贷款、超低首付买车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将来真出现纠纷也很难得到法律的保护。所以,买车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全款购车或者找有资质的贷款平台买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