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以大通道大平台促进大开放 重庆果园港一批项目将密集开工
11-26 18:57:13 来源:华龙网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具备“水铁公空”多式联运。华龙网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消息,今(26)日,2020中国西部(重庆)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在南坪会展中心启幕,40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展,1.5万名专业客商参与洽谈。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作为主要参展商之一,带着在“多式联运”和大宗商品交易及数字供应链产业方面的发展成果精彩亮相,吸引众多参展嘉宾驻足参观、交流洽谈。

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展出的“四大物流通道”建设发展示意图。华龙网记者 李文科 摄

“水铁公空”多式联运优势凸显

在博览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展出的“四大物流通道”建设发展示意图,受到许多物流企业与参展嘉宾的青睐,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照保存。

据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贤丹介绍,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具备水铁公空多式联运,物流运输组织灵活,开放通道四通八达,向东,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运能,大力发展江海联运,向西,拓展中欧班列功能,打造连接中亚欧洲的陆上贸易主通道,向南,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通了内陆地区便捷的出海新通道,向北,常态化开行渝、满、俄国际铁路专列,联通中蒙俄经济走廊,真正实现了“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开放通道在果园港贯通,“水铁公空”四种联运模式在果园港联通,“人财物数”四种要素在果园港汇聚。

市民观看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发展成果展览。华龙网记者 李文科 摄

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在果园港发运的国际班列中,陆海新通道水铁联运393标箱,中欧班列铁水联运箱9524标箱,完成东北亚-果园-越南的国际中转铁水联运300标箱。

同时,长江黄金水道开行“沪渝直达快线”,上水290艘次,装载48960标箱,外贸46843标箱;下水424艘次,装载107580标箱,外贸82307标箱。装载出口箱累计达107580标箱,进口箱量累计48960标箱。

“目前,沪渝快线平均每天一班,上行13天,下行需要10天,与普通班轮相比,整体物流时效已经提升了30%以上。我们下一步还将与三峡通航局、上海港方面沟通,通过数据交换的方式,让数据提前,货物到达后实现零等待,直接过闸,在上海港减少换船时间,进一步压缩2-3天时间。”牛贤丹说,水运运量大、运价低,时效提高后,竞争力会进一步提高。

“人财物数”四种要素在果园港汇聚。华龙网记者 李文科 摄

“前港后园”助力重点产业逆势增长

从今年1月份以来,康宁重庆工厂通过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下简称果园B保)的进出口额已超过7亿人民币,原板玻璃从海外各地通过海船抵达上海,海江联运到达果园B保。随后,又根据重庆工厂需求,实时配送至重庆产线。生产出来的玻璃基板,则结转给京东方生产出液晶屏,再供应给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内的笔电企业。

与此同时,两江万国半导体生产的芯片、莱宝科技生产的触摸屏、联创电子生产的模组,也同步配送至笔电企业,笔电企业组装成笔记本、PAD、WATCH,集聚于果园,向西、向北乘坐中欧班列、渝满俄,向南搭乘陆海新通道,或者就近搭载货运航班,奔赴世界各地,弥补疫情期全球线上办公的新增需求。

一条条产业链在这里被流畅地串起。

不仅仅是智能终端产业。今年1-10月,重庆汽车产业在疫情和转型发展双重考验下实现触底反弹,其中两江新区汽车产量达75.7万辆,产值突破1000亿元(达1344亿元),产值增幅高达36%。出口37.78亿元,出口到96个国家。这也离不开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前港后园”产业链、贸易链和物流供应链打下的坚实基础。

一艘艘货船在果园港等待卸货、上货。华龙网记者 李文科 摄

建设大通道大平台 一批项目密集开工

牛贤丹透露,近期还有一批项目密集开工。果园B保2020年1月一期工程已正式投入运营,二期工程将在年底完成招标,明年开工,建成后将具备15万平方米仓储能力。

鱼嘴铁路货运站南场将在年底启动建设,建成后具有65万标箱能力。占地面积430亩的口岸通关集中查验区,也将在年底基本建成,明年初投用,届时将为枢纽区提供自动化探测查验服务,对货物影响更少,通关更快。

“等到明年底这三个项目建成后,果园港的口岸和保税功能基本就齐备了。”牛贤丹称。

当前,重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正在全面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渝满俄’与长江黄金水道等国际大通道的融会贯通,推进通道班轮化、班列化。充分挖掘与新加坡港、杜伊斯堡港的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大与成都青白江铁路枢纽、上海港及长江沿线各港口、钦州港、广州港等国家级物流枢纽和重要节点合作,与内陆地区共商共建无水港,不断增强干支配的联动能力,真正实现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通过大通道、大平台、大流通,进一步促进大开放。

华龙网首席记者 佘振芳

原标题:以大通道大平台促进大开放 重庆果园港一批项目将密集开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