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合理分配停车泊位、城管街道联合巡查……沙坪坝多举措整治共享电单车乱停放
01-20 07:28:33 来源:重庆日报

1月19日,沙坪坝区运动技术学院北路,城市管理部门设置了“共享电单车临时停放点”标识牌。记者 崔曜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1月4日,“民生热线”版以《逆行变道、乱停乱放、闯红灯……共享电动单车安全隐患不少》为题,报道中心城区共享电单车乱象后,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随后,市城市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约谈了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共同划定了停车泊位;联合街道工作人员加强巡查,并督促运营企业派出工作人员驻点蹲守……半个月的时间里,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合理分配公共停车位

摩托车与共享电单车泊位按比例设置

1月19日下午两点半,记者在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汇泰超市外的人行道上看到,美团、哈啰等品牌的共享电单车整整齐齐地停放在划线区域内,连车头的朝向都一致。

而在半个月前,记者在大学城附近走访时看到,人行道上密密麻麻停着一大片共享电单车,有的还挡住了行人去路,市民只好绕行走公路……

接到市民投诉后,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陈家桥街道大队进行了实地考察。大队长李银华认为,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的原因很多,车位不够是其中之一。

“原来都是摩托车的停车位,现在我们把一半的泊位分配给共享电单车。”李银华介绍说,在公共停车位有限的现状下,资源合理分配就十分重要。“我们综合考虑附近居民的活动范围、取还车方便等因素,合理分配摩托车车与共享电单车泊位,有的地方是各占一半,也有的地方是60%用于摩托车、自行车停放,40%用于共享电单车停放。”

设立停车标识牌

统一电子围栏与划线区域

19日15点10分,记者又来到沙坪坝区运动技术学院北路。这里附近有重庆市大学城运动技术学院与重庆商务职业学院两所院校,使用共享单车的学生很多。记者看到,运动技术学院北路有一块蓝底白字的标识牌特别显眼,上面写到“共享电单车临时停放点。”学生将单车有序停入划线区域,有的还将旁边摔倒的单车扶起。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大队队员向阳告诉记者,醒目的停车标识牌有利于引导了市民文明用车。另一方面,技术也成为推进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治理的高效手段。

“现在,我们的划线区域与运营商的电子围栏是统一的。”向阳称,以前运营商的电子围栏比城管部门的划线区域大很多,粗放的管理没办法约束共享电单车的使用。

电子围栏与划线区域统一后,共享电单车必须停放在电子围栏感应范围内,否则无法正常上锁结算,会一直处于计费状态。“电子围栏很好地约束了使用者,帮助他们培养定点还车的习惯。”向阳表示。

城管街道联合巡查

运营商接到通知后半小时内到场处理

针对共享电单车停车位管理不到位,向阳介绍说,现在城管执法队员和街道工作人员轮流上街巡查,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不间断。

如果只是零星共享电单车乱停放,城管执法队员会骑行共享电单车到指定区域停放。不过,如果遇到大面积的乱停放,城管执法队员会通知相关运营商派人处理。“毕竟我们执法队员人数有限,运营企业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向阳称,根据《通知》,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才是规范停放工作的责任主体。

黄申鑫是美团电单车车辆运营专员,具体负责大学城片区美团电单车的规范管理。“每天我们都有10多名运营专员在大学城区域来回巡查。”黄申鑫表示,如果接到城管执法队员通知,美团工作人员将在半小时内到现场,当天内处理完毕。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李隆康表示,针对沙坪坝区主次干道等重要区域路段,执法大队将继续开展集中整治,采取日常检查和不定期检査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阶段检查与动态检查相结合等方式。

重庆日报记者 崔曜 实习生 胡可欣

原标题:合理分配停车泊位 城管街道联合巡查 统一电子围栏与划线区域  沙坪坝多举措整治共享电单车乱停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