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岁孩童看电视时突然晕倒 一查患上糖尿病还中毒了
02-15 23:24: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70928_40b6853e5af74b6dbfaabe3ff48d8774.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外婆,我今天的作业做完了,我想吃东西。”话音刚落,7岁的东东径直走到家里平时放零食的地方,开始各种“翻”。饮料、糕点、巧克力……这些都是爸爸妈妈为东东精心准备的零食。谁也没想到,这些零食尽成了东东“甜蜜的负担”。

“可把我吓坏了,这几天孩子的精神越来越不好,看着电视突然就晕倒了,喊都喊不答应,呼气中还有怪怪的味道。”东东外婆说,“我赶紧给他爸妈打电话,送孩子上医院。”近日,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门诊,东东被诊断为儿童糖尿病(I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重度)。

u=720769696,3750656511&fm=26&gp=0.jpg

“近年来,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宋萃医生介绍,“未经治疗、病情进展较快的Ⅰ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儿童及青少年,发病时通常是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作为首发症状来院就诊。”

宋萃医生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作为糖尿病严重的急性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在急性感染、治疗不当、饮食不当等诱因作用下,胰岛素分泌明显不足、生糖激素不适当升高造成的高血糖、高血酮、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理改变征候群。通常表现为脱水、呼吸声大并带有烂苹果味,恶心或呕吐、腹痛、意识模糊,甚至发生昏迷。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儿童糖尿病?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81221_51073822b43b4a2283744cc73528f804.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根据发病病因,儿童糖尿病分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又称为Ⅰ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又称为Ⅱ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儿童糖尿病多见于Ⅰ型糖尿病(下文提到儿童糖尿病默认为Ⅰ型糖尿病)。

宋萃医生说:“儿童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空腹、餐后高血糖及尿糖、尿酮体阳性。儿童糖尿病可见于各个年龄段,以学龄期(5-7岁)和青春发育期(10-13岁)多见,但低年龄段儿童,甚至包括新生儿也有散发病例。”

儿童糖尿病的早期典型症状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餐和体重下降,还可有乏力、爱打瞌睡、伤口较难愈合、腹痛和呕吐等症状。

宋萃医生解释说:“在胰岛素分泌不足的情况下,孩子仍然大量进食“高糖”食物,可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宋萃医生提醒,儿童糖尿病的症状虽然不易察觉,但对于低龄儿童,家长需要细心关注孩子的身体变化,例如体重、尿量、饮水量或奶量的变化;对于年龄相对大一点的儿童,需要培养孩子的健康意识,当发现身体出现变化时,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到专业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match_0_11570867894_0.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目前,对于儿童糖尿病的诊治已有较大进展,除急救能力持续提高,对于患儿的诊断和治疗也越来越精准化。对于一些特殊类型糖尿病或家族史明确的糖尿病患儿,可以通过基因诊断明确分型。血糖控制方面,除用常规的胰岛素皮下注射,还可采用模拟胰腺生理功能的胰岛素泵,结合无创性实时动态血糖监测,达到精准诊断、精准控糖,为孩子的生长发育保驾护航。

虽然糖尿病是伴随终生的疾病,但只要积极治疗,大多数孩子的相关症状能得到有效控制,可以减少疾病对孩子生长发育、学习及生活产生的不良影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