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入火海救援的武警战士程俊获阿里正能量奖 他决定把万元奖金捐出去
02-23 19:3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刚满30岁的程俊个子高高的,脸上总带微笑。

“发生火灾的是邻居家,自己又是一名军人,做这样的事情是应该的,完全没想到他们会写感谢信,还会获得阿里正能量的奖金。”对于自己四入火海救援,程俊觉得这是他分内的事。所以他决定将获得的奖金捐出去,帮助更多的人。

听见有人在喊着火了,休假武警四入火海

1991年出生的程俊,在2010年12月入伍。对于自己为何敢于四入火海救援,程俊表示,自己可不是鲁莽的冲,而是有备而来。“平时我所在的武警洛阳支队会组织学习消防知识,培训相关的应急救援内容。所以遇到类似的突发情况,我也有一定的经验去处理。”

2月13日(大年初二)晚,重庆市石柱县龙沙镇油房社区一民房,因线路老化引发火灾。

“我刚准备休息,听到楼下有人喊‘着火了’,出去一看是邻居家。”正在重庆老家探亲休假的武警洛阳支队战士程俊闻讯后,赶紧冲下了楼。

据现场视频显示,邻居家的三楼火光一片、浓烟冲天,一楼还有电动车、发电机和煤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未被转移。同时,二楼屋顶的天棚火势迅猛,且向左右两侧蔓延而去。

着火房屋的主人冉启智还记得,程俊先是组织疏散周围群众,然后就往火场里面闯。“他三次进入楼里帮助拿燃气罐、拿发电机。跑得满头大汗。”

“由于屋顶天棚、瓦片易燃,如果不快点把火源隔断,大火将很快蔓延到二楼和一楼。”油房社区工作人员马世元表示,就在这危机的时刻,程俊第四次进入火海。“他用木棍把房顶的瓦片捅了下来,隔断引火点。”

在程俊和乡亲们的努力抢救下,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为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灭火,赢得了时间。

积极配合消防员取水灭火,事后收到感谢信

“当时什么都没有想,就是想赶紧过去把火给灭了。”程俊告诉记者,在消防员水枪的强力冲击下,火势终于变小。可是,也出现了水源不足的情况。

为了能让火情完全被控制住,经过快速商定后,大家伙决定抬着柴油机,提着水管去200多米远的河边取水。

为了快速接通救火的水源,程俊和一名消防队员翻过了栅栏,一起把水管送到河边。

眼瞅着火情慢慢被控制住,已经累得筋疲力尽的程俊却没有离开的打算。

他帮助消防队员归置消防用具,又配合其他工作人员,疏通道路、积极分散围观群众。复查火灾现场安全后,才放心地回到家里。

事后,着火房屋主人冉启智特意送来一封感谢信。“本人及家人感谢程俊同志的英勇行为......”

收到感谢信后,程俊觉得还挺意外的。“发生火灾的是邻居家,自己又是一名军人,做这样的事情是应该的,完全没想到他们会写感谢信。”

获得阿里天天正能量奖金,他决定捐出去

程俊有些腼腆的表示,自己是人民子弟兵,接受过防火培训,看到危险肯定义不容辞的上前帮忙。

目前,程俊已经休假结束,回到了部队。

可是休假民警火场救援的暖心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

2月23日下午,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联系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表示,将为程俊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励及万元正能量奖金。

在颁奖词里写道,“面对危险他毫不迟疑,虽休假却时刻把责任装在心间。四入火场救援,他说是本能,我们却在他不顾一切的身影里,看到时刻在线的使命担当,点赞致敬,人民群众的守护者。这份奖励,他当之无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一次次挺身逆行,他们守护着万家灯火,也写就了侠肝义胆的英雄赞歌。 ”

而对于获得的奖金,程俊希望能捐出去帮助更多的人。

据悉,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等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8000余人,投入公益金近7000万。在本报的报道推荐下,重庆已有多位好人获得正能量奖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