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曾任重庆市委常委,80岁高龄仍活跃在工作一线
02-24 07:56:27 来源:百史争鸣百家号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正是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关键时期。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众多革命前辈和青年学子都投身到了建设新中国的洪流当中,诸多开国将帅亲率军队,成为了建设祖国的主力军。

在这一背景下,许多将军和青年学子都走上了从政的道路,翻开了自己人生新的篇章。他们不畏艰苦,克服重重困难,为祖国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段君毅同志就是其典型代表。

1.jpg

段君毅同志早年毕业于北平中国大学,是一位军政兼修的全能型人才。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重庆市委常委、河南省委第一书记,80岁高龄仍活跃在工作一线。他是军队人人称赞的好政委,也是受人民爱戴的好书记。至于他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经历,还要从他参加革命说起。

段君毅出生于1910年,河南省范县白衣阁人。他早年就读于山东省聊城县省立第二中学,并接触到了进步革命思想。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寇的野蛮行径,激起了他内心深深的爱国热情,他义无反顾地辞别父母,远赴北平求学,并投身到了革命的洪流当中。

2.jpg

1931年,他在北平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北平分盟”,并在我地下党员的领导下,开展革命工作。次年,他考入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经济系。期间,他一边学习先进知识,一边组织领导学生发动抗日救亡运动。他先后参加了北平学联组织的南下扩大宣传团和“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为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做出了巨大贡献。

抗战爆发后,段君毅远赴延安,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毕业后,他奉命前往山东抗日前线,先后担任了中共泰西特委书记、泰西行政委员会主任等职,成为了泰西抗日武装力量的有力领导者。

3.jpg

1939年,在抗战最为艰苦的时期,他转战鲁西军区,并先后担任了八路军115师师独立旅副旅长、鲁西军区副司令员、鲁西行署副主任、主任等职。

任职期间,他一边深入周边城市、农村,宣传抗日救亡主张,动员人民群众为前线部队献粮献物;一边领导部队与敌人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保卫我抗日根据地的稳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4.jpg

此后,他便一直在军队中从事政治工作,并与曾思玉将军搭档多年。曾思玉将军也曾多次称赞段君毅,称他为部队的“好政委”。

新中国成立后,段君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入地方工作。他先后担任了重庆市委常委,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委员、市财经接管委员会党委书记等职。

5.jpg

1952年后,段君毅进入第一机械工业部工作。期间,他领导指挥了第一重型机器厂、第一汽车制造厂、洛阳拖拉机厂等一批对国民经济有重大意义的骨干企业的建设,并亲自参与了规划、建厂、投产等各个环节,为我国机械工业的现代化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特殊年代,由于种种原因,段君毅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始终坚信邪不压正,在重大问题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如此种种,表现出一位革命前辈的铮铮铁骨。

6.jpg

1978年后,段君毅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并担任了河南省委第一书记,主持河南省的重建和恢复工作。此后,他又兼任了省革委会主任、省军区第一政委等职。他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拨乱反正,解决了河南省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另外,他还是一位谦虚谨慎、克勤克俭的优秀干部。他从不搞特殊,对子女也异常严格。他还常常深入农村,与村民们亲切交流,了解民生情况,毫无领导架子。

7.jpg

1981年后,段君毅又先后出任了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卫戍区第一政委等职。次年,他又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此后,他便一直致力于为我国培养新型人才,80岁高龄仍坚持奋斗在工作一线。

期间,他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给了新一代青年干部,为我国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直到1992年,82岁的段君毅才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

8.jpg

2004年3月8日,段君毅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段君毅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为国为民的一生。在七十余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不畏艰苦,顽强拼搏,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奉献了全部智慧和毕生精力,他是人民的英雄,国家的骄傲,向段君毅同志致敬!

原标题:他曾任重庆市委常委,河南省委书记,80岁高龄仍活跃在工作一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