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铁舰神医”退役了!结婚22年,终于有时间陪妻子过结婚纪念日
03-27 15:29: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长江畔,趸船甲板上的军旗面前,一群官兵整齐列队,严肃庄重。

“敬礼!”一声响亮的口令,划破空际,在江天回荡。

官兵们齐刷刷地举起右手庄严敬礼。这是他们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次军礼,离开部队前,向军旗告别,向战友致敬。

GetAttachment.jpg

他们中间,有个年纪最大的兵,两鬓生出白发,双手满是岁月,每一道糙纹都见证了长年以船舱为家、与机械打交道的经历。他叫徐达明,被誉为“铁舰神医”。

30多家船舶单位和企业来挖

GetAttachment (1).jpg

在武警重庆总队,提到“铁舰神医”徐达明,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他从军30年,修了30年的船。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两次获“武警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多次被支队表彰为“优秀士官”,被武警重庆总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谈及“铁舰神医”的绰号,徐达明还有些腼腆。

2008年8月,一艘大型货轮在重庆市万州区新田水域锚泊,眼看快到交货期,船主心急如焚,多名地方专家“诊断”声称至少要修半个月。情急之下,船主向正在江上巡逻的徐达明求助,他三下五除二就将船修好,还没花一分钱。船主追上门要重金酬谢,他撂下一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是军人应该做的!”

这事很快在驻地传开,“铁舰神医”的称号也不胫而走。后来有30多家船舶单位和企业到部队“挖人”,全都吃了闭门羹。徐达明的理由是,“这兵,我还没当够”。

他发明的机舱报警系统、阀门锁等技术成果,有时一年就能为部队节省经费30余万元。徐达明常说,“我有两个没想到,一个农村娃参军,没想到一干就是30年;我只有初中文化,没想到竟干起修船艇的技术活。”

与妻子守护着不同的战场

“我想当兵,愿意当兵。”

“我想当护士,愿意当护士。”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相似的话语从两人口中坚定的说出。缘分也是奇妙的,这两人以后会走到一起。

1990年12月,徐达明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一名新兵。农家的孩子能吃苦,到部队后他训练勤奋刻苦,有时累到端起漱口盅手在发抖,可他觉得,“有了以前农村做农活的锻炼经历,都不算啥。”

新兵下队时,让徐达明没想到的是,他和少数战友分到了舰队机电部门,成为了一名机电兵。

从那时起,徐达明白天跟着班长在机舱学技术,脏活累活抢着干,晚上趴在床上照手电学理论、画图纸……潜心学习专业知识。夏天的机舱就是个闷罐子,噪声很大,温度很高,气味难闻,温度一般都会超过40℃,每天在里面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日复一日,他逐渐成长为部门的技术骨干,当上了机电班长。

与此同时,在武汉的查方同样在为梦想而努力着,并成为了一名白衣天使。

“记得那次是我的手被划伤去医院治疗,给我包扎的护士就是她。”徐达明回忆道,“那时的他脸红红的,头都快低到胸口上,都不敢看我,可有意思了!”说起两人的缘分,查方露出幸福的笑容。

在那个手机通讯还不发达的年代,两人只能通过书信往来。渐渐地两人对双方的了解多了起来,偶尔徐达明也会请假外出为查方带来一些小惊喜。

相识、相知、相爱,经过几年的恋爱长跑,在徐达明当兵的第九个年头,他们结为夫妻。

第一次一起过结婚纪念日

GetAttachment (2).jpg

一个人在重庆,一个人在武汉。异地而居22年,是妻子全心全力支持丈夫工作,也是好军嫂无怨无悔挑起家庭的重担。

2014年8月,远在江西余干老家的公公因病住院,查方在武汉上班又要照顾父母小孩。恰逢渝东北汛情紧急,徐达明作为机电长,与战友重任在身、分身乏术。

得知丈夫情况后,查方安顿好自己的父母,给徐达明发了一条短信:“你注意安全,家里有我。”随后便请假赶到江西老家。这些年,查方一边细心周到照顾家庭,一边尽心干好自己的工作,事业家庭两不误,从来没有让爱人因家里的事分心走神。

结婚22年来,夫妻二人始终聚少离多。但没有拉远彼此距离,反而让两个人互相牵挂,两颗心走得更近。

去年疫情期间,记者曾采访过作为医护工作者的查方。她希望,疫情得到控制后,徐达明能陪自己过上一次结婚纪念日。“我有两个很知足,嫁给老徐,我很知足;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很知足。”

新冠疫情战斗后,查方入围2020年度“武警部队十佳军嫂”前20名,被武汉市东湖新区表彰为“优秀护理管理者”。

夫妻共坚守,“战场”逐梦圆

“感谢你的理解和支持!”这是徐达明查方夫妻两个心里想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么多年来,这句话早已成为彼此的心照不宣。

他守卫万家灯火圆国家,她冲锋疫情一线万家圆。

一个小家分居两地,他们的彼此守望,换来了万家圆、国家安。

2021年1月,徐达明一家有了一次特殊的团聚。在武警重庆总队表彰“最美军嫂”的颁奖现场,徐达明携妻子查方站在领奖台上,一束鲜花、一个军礼、一次拥抱……夫妻二人胸前挂满的荣誉奖章闪闪发亮。

30年戎马倥偬,22年军婚岁月。徐达明出航千次,任务零次失误;查方疫情逆行,冲锋武汉一线。没有生来的英雄,只有坚守的平凡;伟大出自于平凡,平凡造就出英雄。

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这一次,他们终于过上完美的结婚纪念日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陈万金 周渝凯 张万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