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年要上几次热搜,重庆这片“绿野仙踪”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事儿!
04-01 10:4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这段时间,“重庆杜鹃花海似绿野仙踪”、“重庆百亩杜鹃花绽放山野”等话题频频登上热搜。其实,它们所指的都是同一个地方: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山上的放牛村,这个村有超过30年种植杜鹃花的历史,单独一片“杜鹃花海”号称有500亩。

GetAttachment (1).jpg

其实,关于杜鹃花,还有很多冷门、有趣的知识,今天,我们一起探访放牛村,了解一下这些知识吧!

“绿野仙踪”,今年开始收门票

很多人说,这大片杜鹃花在林荫下绽放,有些“绿野仙踪”的味道。

高高的树木、低矮的杜鹃花错落有致,航拍画面里,一簇簇造了型的杜鹃花宛如一个个彩色的大蘑菇,颇有些仙野气息。

GetAttachment (5).jpg

记者在杜鹃园门口看到,进入杜鹃园需要收取门票,成人票价20元,1.2米以下儿童、60~70岁老人半票(10元),70岁以上老人不收票。

“我们这里火了好几年,以前都不收门票,今年才开始收门票。”现场有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介绍,村里为了让游客体验感更好,花了约150万修路、修厕所,收门票也经过物价局等有关部门同意了的。

该负责人表示,有些人听说收钱有些不理解,甚至很激动,他们希望大家相互理解,此举也是为了让大家游玩的配套更好,玩得更尽兴。

杜鹃花可吃,生命力极强

55岁的放牛村村民苏召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种植了几十年的杜鹃,对其习性十分了解。

杜鹃花在一些地方又称映山红,有很多品种、很多花色。早年间,放牛村的村民在山野里发现了它们,就移栽到自己的院子里,这种植物的生命力很强,小小的一根树枝插上,就能生根长大。

有趣的是,杜鹃花的花瓣其实可以吃,而且是生吃。“吃着有点酸酸甜甜的,绝对无害。”一些山里的孩子饿了,也会摘花瓣来吃,不会肚子疼。

在医学上,杜鹃“全身”都是药,能行气活血、补虚,治疗内伤咳嗽、月经不调、风湿等。

在民间,关于杜鹃花和杜鹃鸟之间,还有很多动人的传说。

苏召华介绍,杜鹃花一年能开两季,春季(3~4月)和秋季(9月左右),春季的花儿开得比较好、比较久,往往持续一个月以上,养护得当甚至持续五十多天。

GetAttachment (4).jpg

收门票后,单日最高接待量曾达1.5万人

在南山放牛村,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偶然的机会,村民背着杜鹃花去花市卖出了好价钱。自此,展开了放牛村和杜鹃花的一段“不解之缘”。

老苏回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有村民用背篓装满了杜鹃花,到渝中区的花市售卖,卖了八十多元,比那时候一个公务员一个月的工资还高。

那以后,放牛村的人到处去寻找杜鹃,不过并没有经济思维,只是在房前屋后空地种点杜鹃花,还成了城里几大花市的供应地。

再后来,村民认识到了杜鹃花的经济价值,“这种经济作物,产值是粮食作物的五倍以上。”遂纷纷种植。

到现在, 杜鹃花做的盆景,单株最高买到了一万元。品相稍微好点的,三千、五千都有卖。在放牛村村民眼中,杜鹃花简直成了“金疙瘩”,呵护备至。

苏召华和村民们一样,不知道“热搜”为何物,不过这几年听了无数次,对他们来说,就是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看他们的杜鹃花。

在收门票以前,单日最高接待量曾达到2万人;收门票以后,单日最高接待量曾达1.5万人,换算20元一张票,就是“日入30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