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站一风景 打卡成渝铁路上最后的慢火车5612
04-27 12:50:13 来源:华龙网

5612次慢火车停在重庆菜园坝火车站等待发车。华龙网记者 邱小雅 摄

华龙网消息,一列火车,载着乡愁,带着烟火气,出发了……

4月25日上午10:05,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由重庆开往四川内江的5612次列车缓缓驶出菜园坝火车站。“这是目前唯一一趟仍然在成渝铁路上运行的慢火车。”今年50岁的列车长陈德超告诉记者,列车从重庆菜园坝出发,一路西行,行驶285公里,最终抵达内江。

满满烟火气——5612次列车是“致富车”

周日的清晨,山城的天空飘起了零星的小雨,春日的疲倦让人有些提不起精神。然而在5612次列车车厢内却人声鼎沸,有拎着大包小包的中年大叔,有带着活泼孩子出行的老人,还有衣着时髦、拿着单反一路拍拍拍的年轻人……

这是一趟平均时速每小时40公里左右的“慢火车”。从重庆开往内江,全程票价21块5,共设重庆南、铜罐驿、黄磏、江津、金刚沱、朱杨溪、柏林等28个站点,运行耗时7小时30分钟。与一日千里的高铁相比,这趟慢车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却是沿途居民走亲访友、求学就医、赶集卖货、外出务工的重要交通工具。

从1998年开始,陈德超便在5612次车上工作,一晃20多年过去了。在他印象中,以前不少沿途居民会挑着蔬菜或者各种商品,乘坐火车去别处售卖。小小的车厢就变成一个“小市集”,蔬菜、肉类、水果,应有尽有,有需要的村民可以互通有无。

列车上,带着孙女探亲的奶奶正在纳着鞋垫。华龙网首席记者 王玮摄

一站一风景——5612次列车也是“网红车”

“大家不用挤,慢慢来。”列车行至柏林站,列车员许丽霞扯着嗓子维持秩序。“别看柏林站是小站,但客流量是这条线上数一数二的。”柏林站站长唐建文告诉记者,柏林站位置特殊,车站背后就是石笋山风景区。但由于地处大山,大型客车不能直接开上景区。因此,5612次列车就成了众多旅客的选择。

列车到达柏林站。华龙网记者 邱小雅 摄

5612次列车似乎就是为沿途风景而生的。列车经过成渝线上的沿途站点都是一站一风景,重庆段几乎是沿江设计,风光无限;经过马桑溪古镇、李家沱大桥、铜罐驿古镇……慢慢悠悠的绿皮车从容不迫地穿过群山、跨越江河,让乘客将沿途的美景尽收眼底,成为游客心中的“网红列车”。

“多一名旅客,就为我们这里的经济发展,多提供一份力量。”石笋山景区一农家乐老板蔡先生这样说道。山高路陡,如果没有这趟穿越山间的慢火车,开发后的景区没有旅客来,依然不能盘活当地经济。

这些年,当地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壮大,为柏林当地的农民带去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载着时光与温情——5612次列车也是“幸福车”

慢的是速度,多的是生活的温度。安全、正点、方便的“慢火车”被沿线的老乡们亲切地称为“幸福车”。

陈德超告诉记者,这个车不是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出行。“以柏林到永川为例,车票只需要3块钱,沿线的老百姓就可以进城了。”

列车到站,旅客纷纷踏上这趟慢火车。华龙网记者 邱小雅 摄

“超超嬢嬢,今天又要进城卖东西呀?”许丽霞热情地给一位背着背篓的阿姨打招呼。在5612线上工作十几年的她,和许多老乘客都成为了朋友。

51岁的何元清是江津石门镇人,这天她带着孙子进城看儿子。“我小时候读书的时候就坐这趟车,后来打工去北京也是坐的这趟车走出去,如今还带着孙孙还在坐这趟车,是一辈子的记忆了。”

回程的火车上,游玩尽兴的大爷大妈们满载而归。几乎人人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背包里还装着当地的新鲜蔬菜。

十几年前,陈银经常坐着慢火车赶集卖菜,如今,没再卖菜的她经常带着自己种的菜坐慢火车去看孩子。华龙网首席记者 王玮摄

像5612次列车这样载着时光与温情的慢火车,在乡村一路穿行,这些火车循着自己的轨迹和速度,为沿线的人们出行服务,同时也为沿线的村庄拉来了商机,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会。

华龙网 邱小雅 董进

原标题:5612,一列驶向“幸福”的慢火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