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因不让孩子吃胡豆引婆媳矛盾:小孩子吃胡豆容易得蚕豆病?
05-06 11:50:1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眼下正是吃新鲜胡豆的季节,可最近李涛(31岁)的妻子和老妈却因为要不要给孩子吃胡豆这件事闹别扭了,这是为啥?

前几天,家住重庆九龙坡区广厦城的李涛收到了亲戚从万州老家带来的新鲜胡豆。他说,自从两年多前妈妈来帮忙带娃了,想吃胡豆就得在市场上买,因此这次能吃到老家带来的胡豆,妈妈很是喜欢,“我妈从年轻时就养成了节约的习惯,爱在饭里面加红薯、土豆、玉米等,5月2日当天我把亲戚带来的胡豆刚拿回家,她就剥了一些煮在了饭里。”

晚上吃饭时,李涛的妻子小夏盛饭时见到电饭锅里有胡豆,就说:“娃儿不能吃胡豆。”

“我带了两个娃,从小都在吃胡豆,从来没有听说过小孩不能吃胡豆的。”李妈妈一边说一边把饭盛给孩子,小夏则把饭倒给了李涛,说不能给孩子吃,网上有不少人都不建议小孩吃胡豆,会得蚕豆病,于是便去给娃煮面。

“我妈见辛苦煮的饭不让娃吃就不高兴了,说从没有见到老家有哪个小孩吃了胡豆得蚕豆病的。”李涛说,这几天妈妈还在为这事不高兴,家里的胡豆都剥了煮好放冰箱里没吃,老婆见妈不高兴,在家也不怎么说话,氛围有点尴尬。

李涛说,他从小吃胡豆都没有生病,为化解矛盾,一边查资料确认确实有不建议小孩吃蚕豆的说法,一边给老妈解释,“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蚕豆病,不过还是想请教专家,是真的不建议小孩吃胡豆吗?”

专家:

得了蚕豆病的小孩不能吃蚕豆

儿科专家、重庆佑佑宝贝妇儿医院苏庸春教授表示,蚕豆又称胡豆,蚕豆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是由于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基因缺陷导致身体缺乏这种酶。该类患者常因食用蚕豆及其制品24-72小时后出现急性溶血性贫血,故俗称蚕豆病。

实际上除了蚕豆,其他氧化类物质或药物也可以诱发蚕豆病患者溶血,如樟脑丸、磺胺、阿司匹林、喹啉等等,感染也可诱发部分患者发生溶血。临床上常见的蚕豆病患者年龄是1-3岁幼儿。

那么,小孩子吃蚕豆容易得蚕豆病吗?苏庸春教授介绍,小孩子吃蚕豆不会得蚕豆病,但得了蚕豆病的小孩子是不能吃蚕豆的。蚕豆病是一种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基因缺陷导致这种酶缺乏的一种遗传性疾病。研究证实,蚕豆病发生溶血与吃蚕豆的种类没有相关性。G6PD缺乏症的孩子吃蚕豆(无论哪种烹饪方式)或蚕豆制品(如南方的胡豆瓣、胡豆酱、怪味胡豆等等),都可能诱发溶血,而且与进食的量也没有相关性,甚至有到蚕豆地里走一趟诱发溶血的个案报道。

另外,目前G6PD活性筛查已经纳入新生儿常规筛查的项目之一,如果筛查发现G6PD酶活性减低,要按照筛查点建议复查或者做基因检查确诊,尤其是男孩。一旦确诊为G6PD缺乏症,建议终生避免进食蚕豆及其制品,因各种原因就医时,要向医生申明孩子为G6PD缺乏症患者,以避免使用氧化性药物。

如果有蚕豆病(G6PD缺发症)小孩或成人不慎食用了蚕豆或氧化类药物者,应密切观察,一旦发现溶血表现,立即就医,妥善进行医学处置,以免溶血加重危及生命。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因不让孩子吃胡豆引婆媳矛盾:小孩子吃胡豆容易得蚕豆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