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了《小舍得》有没有迷茫和焦虑? 知名心理学家带你走进孩子内心
05-29 10:20:22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_副本.png

△知名心理学家、上海市心理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默

前段时间的热播剧《小舍得》,直击当下教育生态,学龄孩子的心理问题也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你真的了解孩子吗?

知名心理学家、上海市心理协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默,将于6月19日来到重庆举行讲座。带你“走进”孩子的内心,教你做一个不焦虑的家长。

洞察孩子的“孤独感”

“犀利、幽默、一针见血、接地气”,是很多家长对陈默老师的印象。 

陈默说,现在的孩子,多数还是独门独户的独子,一定程度上隔离了与其他同龄孩子的交流,从而有了天生的孤独感。而本身父母出身在多兄弟姐妹的家庭,所以并不知道如何养育独子。

一个人一旦孤独,就容易沉静在思考中,甚至感到痛苦。孩子一旦孤独,就开始思考形而上的问题。

而忙碌的父母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不知道该如何从这个问题上教导孩子。

孩子的问题在父母那里得不到答案,会越加思考这个问题,便进入抑郁状态,觉得生命没有意义。现在的孩子阅读量很大,想从大量的阅读里去寻找答案,但是又找不到答案,天生的孤独感的副产品就是特别的脆弱。

孩子的孤独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家长要洞察孩子的“孤独感”,要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多与孩子“对话”。并注重对孩子的社交能力培养,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当中。

别让孩子有“情感负担” 

21.jpg

《小舍得》剧照

“我们的社会充满了竞争感,可是真正培养出有竞争力的孩子并不多”,陈默说,学校是积累知识、训练思维的地方,是让孩子能够学会互相帮助的地方。一个孩子助人的能力越强,他的个体竞争力就越强。 

陈默说,现在的孩子有沉重的情感负担,生下来以后6个大人都对他很好,孩子接受到了6个人的情感,就要懂得报恩。但一般来说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要求的报恩就是“好好学习”,所以孩子就受到了沉重的情感负担:一定要好好读书,要超过别人。

相反,整个学习环境竞争很激烈,孩子面对了较大的学业压力。如果你是一个焦虑的家长,那么整个家庭氛围就会变得越来越焦虑。

聪明的妈妈看见孩子回家,会抱抱孩子,或者聊聊开心的事。而且,尽量不要让孩子有过大的“情感负担”。

孩子长大是需要等待的

u=1567929438,2734614016&fm=11&fmt=auto&gp=0.webp.jpg

《小舍得》剧照

“家长的观念,需要更新“,陈默说,”孩子的长大是需要等待的,特别有的男孩子,可能要到初二才会真正长大。”

另外,孩子不是你的替代品,你没实现的事,就不要过高期望能在孩子身上实现。

如果家长要孩子实现自己没能实现的事情,这样你在教育上就没有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人来看待,还是心理上把孩子当作你的替代品。甚至有的家长,把孩子视为战胜别人的工具。

在热播剧《小舍得》里,子悠妈妈田雨岚小时候因为没有一个很好的童年,就希望自己孩子的成绩高人一头,甚至以后出人头地,帮助她赢回失去的尊严,实现未实现的梦想。这样,反而给孩子增添了巨大的压力,成为孩子无法承受之重。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如果孩子小学的时候受到很多鼓励,那么将来孩子会很努力勤奋,能成功。但是又不能过度,否则这个孩子就认为自己必须是最好的,把神经绷得很紧,这样到了青春期就容易崩溃。

“孩子是生活在和我们不一样的环境下,处于不同的压力下的孩子,在这样理解的基础下,才能知道应该如何与孩子沟通。”

上游新闻记者 秦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