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页岩气核心技术取得关键突破,开采深度翻倍
05-29 19:08:17 来源:上游新闻

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

5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石油与天然气学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4月,重庆页岩气勘查开发累计投资约650.6亿元,开钻页岩气井981口,累计产气403.47亿立方米,小于可开发量的1/10。

“重庆市页岩气可采资源2.75×1012立方米,排全国第三,目前年产气量约为84亿立方米。”重庆市地质矿产研究院院长张烨介绍,重庆目前一年的用气量为100亿立方米左右,而本地的页岩气和天然气产量接近130亿立方米,除了自给自足外,这些清洁能源还可输送到沿海地区。

1 (1).jpg

张烨表示,经过多年发展,重庆市页岩气的核心技术取得了关键突破。页岩气分布在地表下面,需要垂直向地下钻孔后,再水平向前修一条“路”。而页岩气的井截面就像“L”,先向下,再向前,形成一个大通道。然后用水把石英砂等支撑剂注入地层里面,形成网络形状的气体通道,页岩气自然就从储层“跑”到主管道来了。“在井口,我们再架一个收集装置,经过过滤除砂脱水,这些页岩气就能通过地面干线管道,运送到各个地方。”张烨说。

张烨口中的天然气“井”和我们平时见到的水井不一样,与其说井,不如称其为“孔”,因为它的直径不到20厘米,却需要向地下钻几千米的距离。以前采集页岩气主要埋为深在地下2千米左右,如今的技术可以开采到地下4千米深的页岩气,通过核心技术研发实现了少井高产。“针对一期建设的页岩气井,我们可以进行重复压裂,为后期老井重复压裂奠定了基础,比如,涪陵的一期产能建设就在开始做相关工作,实现稳产。”张烨介绍。

据悉,目前涪陵、南川、大足、永川的页岩气已经开始稳产,綦江正在勘探测试阶段。

相关新闻>>

重庆市石油与天然气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出炉

在本次会议上,10名2020年重庆市石油与天然气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正式公布,“天然气的搬运工”王磊就是其中之一。

王磊是重庆渝西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从事山地天然气长输管道相关工作。“我们的管道是大口径、高压力的,管道直径1米,压力为10兆帕,相当于海底4000米的压力。”

“在山地铺天然气管道,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就是工程中最难的地方。”王磊说,天然气管道容不得半点闪失,一旦出撕裂、爆炸,几公里范围内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南川-涪陵天然气管道是我国西南天然气输送的主要通道之一,王磊带领团队建设了乌江悬索跨越桥,跨越全长467.8米,主跨达355米,荷载1008.3吨,是目前我国跨度最大、载荷最重的天然气主干管道跨越工程。“在国内,我们首次采用了钢主塔整体吊装、四根主缆分索设计的方式,确保了整体结构的抗风安全性,可抵御9级峡谷风。”

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重庆气矿管道管理部的刘勤也获得了“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页岩气开采出来后还有水分以及二氧化硫等杂质,需要净化后才能使用,刘勤的工作就是除去这些杂质,保证页岩气的纯度。在天然气地面集输方面,她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先后主持和参加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重庆气矿各类项目34项。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