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舟二号”呼啸升空 框类铝合金材料100%“重庆造”
05-30 14:03:43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9日20时55分,海南文昌发射场,长征七号遥三火箭托举“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呼啸升空。执行此次任务发射的“天舟二号”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均有大量的重庆“西南铝造”。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是来自地球的“太空快递员”,发射入轨后会与“天和”号核心舱进行自动交会对接,为中国空间站送去推进剂以及空气等物资。“天舟二号”采用货物舱与推进舱两舱结构方案,轴向总长约10.6米,货物舱为密封舱,最大直径3.35米,该舱段分为前锥段、全密封柱段、后锥段三部分,货物贮存在全密封柱段内。飞船进行了全要素轻量化设计,总重13.5吨,上行货运能力为6.5吨,货重比0.48。

作为世界现役里运力最强、货重比最大的货运飞船,“天舟二号”对铝合金材料稳定性和可靠性有极高要求。西南铝承担了长征七号火箭和“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高精尖铝合金板材、型材、棒材以及锻环等多个品种的铝合金关键材料的研制任务,主要用于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以及飞船表面等主要结构和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占铝材总量的49%,其中框类铝合金材料100%由西南铝提供。

西南铝为“天舟二号”和“长七”火箭提供的高精度、高表面、高性能的铝合金材料,具有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形状复杂、工艺难度大的特点,有效解决了熔铸、热加工、热处理等一系列科研难题,其比强度、比刚度、耐低温等方面的综合性能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用于飞船的表面的2XXX铝合金薄板就由西南铝研制生产,该薄板的表面质量、板形、性能要求极高,在生产中工艺流程复杂、生产难度大、综合成品率低,很难实现批量生产和有效保供。

为突破这一难题,西南铝成立了专项攻关团队,从铸锭投料规范、冷轧工艺优化、气垫炉气垫系统整治、淬火工艺优化及矫直工艺优化等多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解决了困扰该产品的表面质量、板形及性能问题,成功实现了特薄板的顺利产出,为中国航天探索未知宇宙充分发挥国企“顶梁柱”的作用。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通讯员 龙洋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