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留下童年足迹的地标 去过五个 你就是真·重庆崽儿
06-01 11:27:12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还记得小时候拿起“娃娃糕”追“丁丁猫”吗?

还记得小时候去“西西公园”看“麻老斧”,对只有过年过节才能玩到的高空脚踏车恋恋不舍吗?

文化宫里冲浪的泳池滑梯当年看起那么长,现在还有吗?

“坐着梭,躺着梭,蹲着梭,趴着梭……”人生中实现的第一个自由,竟然是“梭梭摊自由”。嗯,没在“西西公园”梭烂过两三条裤儿的不是真好汉!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

不管你是否已为人父母

此刻

谁还不是个宝宝呢?

《山与城》第85期

带你穿越时光

触摸这些留下童年足迹的

重庆地标

点亮记忆中的童年

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

(1952年)

1952年8月,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建成开放,地处渝中半岛核心地段,是当年的重要文化地标。

这里是市民看歌舞、看戏剧、开会听报告,也是孩子们参加汇演比赛的首选之地。

“爸爸当时经常带我去看露天电影,记得有次放《地雷战》,汉奸的自行车轮子都被炸飞了,全场那个笑得哦,响翻天……爸爸买瓶天府可乐,我们就可以坐一晚上,电影结束后再就着月色回家。”提及往事,市民李新有些眼红:“前年爸爸生病走了,现在每次看电影,就会想到那段时光,想到爸爸。”

IMG_3224_副本.png

那时说

每到傍晚,文化宫票房窗口前,总会排起长队,人们提着小板凳买露天电影票。《铁道游击战》《地雷战》《林海雪原》《红日》……都是当时最受欢迎的电影。

重庆动物园

1955年

重庆动物园始建于1953年,1955年1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这里承载了一代代重庆人的童年记忆,至今相伴。

图片

1957年,市民在“西西公园”内划船。重庆动物园供图

可你知道吗?当年这里名叫“西区公园”。由于“区”和“西”在重庆话中发音相近,最终诞生了只有老重庆人才明白的谐音名词——“西西公园”。

“当年除了儿童节,家住观音桥的我,可能只有考出‘双百’这样的成绩后,才可能获得去动物园的机会。”市民杨女士笑着回忆:“当时我应该是小学一年级左右,去动物园首当其冲是看大熊猫。去一趟路途遥远,要坐‘康富来’,还要坐头上有两根‘辫子’的电车,但只要看到熊猫怀抱竹子大吃特吃,就兴奋大叫,忘记疲惫。”杨女士说,今天自己就要带儿子去动物园,儿子看熊猫,自己看回忆。

IMG_3226_副本.png

那时说

西西公园?西区公园?都是重庆动物园。

重庆市少年宫

(1955年)

重庆市少年宫建于1955年,这里承载着几代人的童年时光和成长印迹。

“提到少年宫,我第一印象就是10岁堂兄埋头伏案的场景,感觉他从来没那么认真过。”市民赵宇回忆,90年代初期,他在少年宫观看了堂兄参加的一个航模比赛,“各种配有小电机的航模在泳池赛道上乘风破浪,当时我3岁,第一次见到这样的科技,觉得太神奇了。30年过去了,仍然历历在目。”

图片

80年代简陋的过山车,在当时对孩子们来说已经是一种豪华享受。1987年6月摄于重庆市少年宫。罗大万 摄

“堂哥是个大人眼中的调皮娃儿,从来不会安静坐下来,但为了参加比赛,在桌前做航模,一坐就是一天。”赵宇感慨地说,大伯看到堂兄的认真劲,也放手让他做,甚至允许堂哥使用电烙铁自己焊接零件,“堂兄现在是工程师,想来,那段时光似乎预见了未来。”

而今,这座陪伴着重庆几代人成长的青少年成长乐园,已成为市内规模体量最大的青少年培训基地之一,围绕青少年核心素养教育,全年100余个兴趣发展项目、3000余个兴趣课程班次,累计为200余万青少年儿童及相关群体提供校外成长教育综合服务。

IMG_3228_副本.png

那时说

走,去少年宫“追梦”~

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1964年)

1964年6月1日,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建成开放,前身是国立罗斯福图书馆儿童阅览室,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少年儿童图书馆之一,也是国家一级图书馆、重庆市科普基地,集阅读、收藏、信息、体验、活动、培训、研学旅游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载体。儿童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110万册,报刊近千种,且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图片

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通过组织互动讲堂、科普体验、图书展阅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普及知识。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供图

新馆“重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已落地园博园,正在施工建设中。

“80年代,我家住山城巷,父母去逛街的时候就会把我扔到少儿图书馆,多扔几次以后我就喜欢上了那里,经常自己也去。”时光里书店负责人李柯成回忆道。

“小时候在儿童图书馆看书,时常会睡着,要关门时被图书馆阿姨叫醒。那时候我就暗自发誓,以后要有一个图书馆,想睡多久就睡多久。”李柯成感慨地说:“于是,现在我自己成了书店老板……”

IMG_3230_副本.png

那时说

《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看着看着,自己就长大了。

长江索道

(1987年)

1987年10月投运的长江索道,从空中横跨长江,连接起重庆渝中区和南岸区,全长1166米,有“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之称,也被称为“山城空中公共汽车”。长江索道开通后,不少家长在六一儿童节带着孩子们乘坐它穿梭在城市空中,在这里,山城孩子自小体验到独特的山水魔幻之城。

图片

1987年10月24日,长江索道通车典礼,小璐和爷爷在站台上合影。长江索道通车当天,当年5岁的小璐是首班长江索道里最小乘客。重庆索道公司供图

如今,长江索道已成为重庆都市旅游标志性打卡目的地。

市民刘女士对长江索道最初记忆停留在7岁:“爸爸带我去体验这个新鲜交通工具。他只负责送进站,让我坐到对岸后不要出轿厢,直接再折返回来,他在新华路等我。结果我太激动了,跟着人流一路看稀奇,走出了轿厢。”

“出了上新街站,我才回过神,不对呀,爸爸还在对岸等我,可没钱买票,啷个办?只有拽着一个大人的背篓,假装淡定跟着他进了站,再坐索道过江和爸爸汇合。”

“长大后我说,‘爸,你心真大,居然让我一个人坐索道’。爸爸淡定地说,相信你能行。”

IMG_3232_副本.png

那时说

你在索道上看风景,索道下的人在看你。

重庆游乐园

(1991年)

1991年建成开放的重庆游乐园位于石板坡长江大桥南桥头,最初叫“科普中心”,是送给重庆青少年的一份礼物,有近30个项目及园林绿化景点,曾是重庆中心城区第一座大型游乐园,2002年更名为重庆游乐园。

IMG_3235_副本.png

摩天轮、过山车、碰碰车……这些设施都烙印着重庆市民难忘的童年记忆。虽然,摩天轮目前已停用,但南岸区政府与重庆旅游投资集团已准备对这里改造提升。

“科普中心是学校组织春游、过儿童节的必去之处。”从小到大都住南岸的市民陈刚说,大家都是冲着摩天轮去,50米的高度,不仅是重庆地标建筑,也是当时西部最大的摩天轮,“坐到最上面,渝中半岛一览无遗,较场口、七星岗、鹅岭一带的高楼,还有半岛地形起伏,尽收眼底。”

图片

重庆游乐园的摩天轮与骑扫把的“小飞侠”。杨世龙 摄

那时说

小时候,从渝中到南岸,过桥时看到摩天轮,就知道自己回家了。

重庆科技馆

(2009年)

2009年9月9日,重庆科技馆开放迎客。从生活科技、交通科技、国防科技、防灾科技、宇航科技和基础科学六大主题展厅,到后来新增儿童科学乐园、工业之光两大专题展厅;从只对青少年免费,到全民免门票,重庆科技馆让更多的儿童青少年养成了用科学探索世界的兴趣习惯。

图片

转动的小火车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受访者供图

“我最喜欢那个球形的巨幕影院,球形象征太阳,与周围的地、月等星球融为一体,每次都觉得自己恍如开启了太空之旅。”对重庆大学大二学生骆小俊来说,影院里这块当时西南唯一IMAX3D巨型金属屏幕是心头大爱,“真巨幕!起码5层楼高。”

骆小俊说,2010年《阿凡达》上映时自己还是小学生,为了在这里感受巨幕3D特效,爸爸大清早就去现场排队买票,“还以为是最早的,没想到凌晨三四点就有人守在科技馆门口了。”

IMG_3237_副本.png

那时说

科技馆球形巨幕,开启了我的“太空之旅”。

重庆自然博物馆

2015年

2015年11月9日,重庆自然博物馆新馆建成并免费开放,这是一所综合性自然科学博物馆,涵盖动物、植物、古生物、古人类、旧石器、地质矿产、岩石、土壤等八大学科,以系统收藏中生代各类恐龙化石和西部地区丰富多样的脊椎动物标本为主要特色。

图片

小朋友到自然博物馆参观恐龙化石 秦廷富 摄

“开馆快6年,我每年都来这儿打卡,儿子接触恐龙化石后成了一位超级恐龙迷。”董良说,儿子两岁半时,第一次看到高大的恐龙化石,当晚回家半夜大哭,妻子还说是不是把孩子吓到了。

离开时,董良买了一套恐龙书,准备儿子长大识字了再看。哪知道儿子第一眼看到,就喜欢上了,尤其凶狠的霸王龙,从此这套书被他翻了又翻,现在已经认识了上百种恐龙。“儿子喜欢画画,尤其喜欢画恐龙,所见都变成了他笔下的作品。”

IMG_3239_副本.png

那时说

从自然博物馆踏上恐龙之旅,探索自然。

重庆欢乐谷

(2017年)

重庆欢乐谷2017年7月8日建成开园,是全国首座山地版欢乐谷。园区分为欢乐时光、梦幻岛、飓风湾、恐龙森林、老重庆、河谷矿山小镇六大主题区,拥有丛林飞龙、飞翼过山车、重庆之眼、重返侏罗纪等百余项游乐项目。

自重庆欢乐谷开园以来,这里成了重庆亲子游的热门乐园。

图片

全球首个超级飞侠实景主题区 重庆欢乐谷供图

今年5月29日,重庆欢乐谷2期超级飞侠训练营正式开放了,这个主题区是根据全网播放量超394.1亿次的热门动画IP《超级飞侠》为蓝本打造,是全球首个超级飞侠实景主题区。

IMG_3241_副本.png

那时说

那些童年错过的时光,在这里“安排”!

原标题:去过五个,你就是真·重庆崽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