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选修课中发现热爱和潜能!重庆三名高中生被国外顶级艺术学院录取
06-11 21:32:57 来源:上游新闻

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通过选修课进一步发现自己的热爱和潜能所在,并从中收获自己的价值,这是一种怎样的幸福感?

这个毕业季,来自重庆外国语学校三名艺术生已经早早拿到多所国外顶级艺术院校的offer,如今她们正通过继续学习绘画、考驾照为大学生活做准备。

李佳缘(中)苏小曼(右)(6465751)-20210611204010.jpg

将兴趣与专业相结合

重庆外国语学校AP2班的刘思羽,此前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学霸潜质。但将兴趣与专业相结合,她很快锁定了犹他大学这所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并顺利拿到了在USnews游戏设计专业排行榜上高居第二的娱乐艺术及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刘思羽(6465747)-20210611204004.jpg

△刘思羽。

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刘思羽有着“杂而广”的兴趣爱好,跑马、旅游甚至游戏。连续三年,刘思羽都参加了重庆市的女子半程马拉松,周末和寒暑假,她也会抽出时间,进行马拉松练习。

“我是在机缘巧合下选择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刚进入重庆外国语学校时,刘思羽对于未来并没有太多规划。高一上半期结束,在学校组织的选修课展示中,刘思羽一眼相中了游戏设计,“既然来了就不要让自己虚度光阴”,在妈妈的支持下,刘思羽报名了。

刘思羽笑言,课余时间,自己也会偷偷瞒着父母打打游戏,一些当下热门的网络游戏,自己都会尝试。但选择选修课之前,从来没有想到未来会从事游戏设计相关的工作。

这次无意中的选择,像是一扇小小的窗口,对于刘思羽来说更是一次实践上的启蒙:将自己的兴趣与专业相结合,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事。

申请顶级艺术院校,艺术作品集非常重要,刘思羽前前后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做准备,其中一份,是和同学一起创作的防空洞模拟规划改造模型。“做作品集需要非常多的灵感和思路,但与标化成绩不同,它不仅仅是靠时间和努力就可以的。“

刘思羽作品(6465753)-20210611204013.jpg

△刘思羽作品。

刘思羽认为灵感来源于两方面。一是自己的积累,平时多看一些大师的经典作品或者是一些做得不错的游戏画面,这样可以学习比较多的手法和思路。另一方面,刘思羽认为应该更多地关注社会,而不是单方面的沉浸在学术里。

设计时,刘思羽负责制作防空洞中的洞穴动物,看似简单的作品,“有时候熬夜到两三点,几乎有一段时间,做一个材料失败一次,就这么反反复复做一样东西,实验了无数多次。过程真的非常艰难。”

作品关注社交平台带来的语言伤害

今年3月,Alevel班的苏小曼陆续收到了英国伦敦艺术大学camberwell学院、英国金史密斯、英国金士顿、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四所艺术院校的offer,最终她选择了英国金史密斯,“因为这所学校一直在研究前沿的设计方向,这是我比较看重的一点。”

苏小曼(6465749)-20210611204007.jpg

△苏小曼。

尽管从高一选修课才开始接触艺术类专业,苏小曼却显得不急不躁,愿意付出耐心去慢慢学习,“高中生应该什么都去尝试,我对平面设计感兴趣,是因为它能传递出很多东西,比如通过字体放大缩小、排版等,让人第一眼就得到有效信息。”

除了文化课学习,学校每周开设八节艺术选修课,包括素描、油画、拍摄影片来扩展学生艺术思维,“利用课余时间,我会到美术馆或网上毕业作品展,多看看别人的优秀作品,学习一些优秀的排版、色彩运用等。”

对于申请艺术留学的学生来说,作品集是判断学生能否拿到offer的主要依据,“它要展现你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创意,而更重要的是展示你的作品从想法到实现的整个过程。”

在苏小曼提交的作品集里,有保护壳、动物保护、专辑设计、海报设计等四项内容,“我想最受肯定的作品就是《保护壳》,因为它关注当下的社会问题,能够引起社会关注,引发人们反思。”

苏小曼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学校老师一直鼓励大家将创作想法随时记录下来,之后再进行筛选,“我觉得这一点对后续创作很有帮助,到了开始筹备作品集的时候,我已经写了满满两页创意。”

她表示,当下年轻人热衷社交平台,而自己也深有感触,“在网络世界里,每个人其实都是在带着保护壳与别人交往,而保护壳本身是会带给别人伤害的。”

于是,她想到设计一款保护头盔,长满一根根透明的刺,“制作过程中,我更换了很多材料,比如用透明胶容易倒塌,最后我选择将透明pvc材料剪成一根根刺,再用鱼线穿针将其固定,在这期间,除了展示设计稿,每一次尝试、失败的过程都要在你的作品集里呈现出来。”

苏小曼还将自己的作品进行了一次线下展,希望以此呼吁大家在社交媒体中卸下保护壳,展示真实的自己,不要用言论伤害别人。

尽管已经拿到顶级艺术学院的offer,苏小曼却并未因此而懈怠,为更好迎接大学生活,打牢艺术基础,苏小曼利用假期正在画室继续她的绘画基础学习。

作品集呈现拼贴画、缝纫立裁等艺术功底

就读于ap2班的李佳缘去年12月已经收到了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加州艺术学院、奥蒂斯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四所艺术名校的offer,而她最终选择的是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并获得每年2万美元的奖学金。

李佳缘(6465757)-20210611204019.jpg

△李佳缘

此外,按照作品集和标化成绩评估,奥蒂斯艺术与设计学院也为她开出每年1万美元的奖学金,加州艺术学院给出每年1.3万美元的奖学金。

和苏小曼高中起步不同,李佳缘对艺术的兴趣从初中已经开始萌芽,“我从小喜欢看动漫,也喜欢画画,经常会在课本上画一些人头像,应该算是有一点基础。”

李佳缘作品(6465755)-20210611204015.jpg

△李佳缘作品。

在高一下学期,李佳缘选择了建筑设计、服装设计两门选修课。在提交的作品集里,她将“反对儿童性侵”作为第二个主题创作。

“反对儿童性侵不仅仅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案例,也正因如此,我特别写了一篇文章发在和同学一起办的公众号上,希望能够呼吁每个孩子都保护好自己。”她将这篇公众号文章放进自己的作品集,此外,她在高中阶段学习的排版、摄影、拼贴画、缝纫立裁等艺术功底也一一呈现在作品集里。

“比如,我用宝石组成水果腐烂的样子,代表这样的伤害其实是伴随一生的;女孩戴着口罩,寓意有苦难言……”仅仅这些呈现还不够,李佳缘自己又特别拍摄一组照片,展现女生的伤痕累累。“一共拍了几百张,最后选了十几张用在作品里,这里面的衣服剪裁也由我完成,作品集对创作过程要求很严格,如果你的作品呈现过于单一,是达不到学院要求的。”

目前,已经早早拿到offer的李佳缘继续学习绘画、考驾照,为大学生活做好准备。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