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七旬老人采蘑菇摔下山崖 消防11小时生死营救
07-07 11:42:51 来源:华龙网

8d32183e-9ec7-474b-b3a2-1f1acdbbc395.jpg

消防员帮助采蘑菇的老人脱困。奉节消防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消息,“好着急哦!他那么大年纪上山去采蘑菇,结果滚下了山,你们赶紧去救他……”7月4日17时16分,重庆市奉节县一女子拨打110电话称,家里70岁的老父亲在奉节县天鹅湖风景区放马场采蘑菇时,不小心从山坡滚下,受伤被困。此外,两名家属前往寻找老人也被困,急需救援。

接到公安部门转警后,奉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5人组成山岳救援队,并联系上报警女子,在报警女子、民警带领下,前往老人被困的地点。

报警女子介绍,当天上午,老人上山采蘑菇。大概下午两点钟,老人失足滚落到斜坡下面,赶紧拨打了电话向家人求救。接到求救信息,三名家人立即上山寻找老人。由于路况不好,作为女儿的报警女子在半路等待,另外两名家人继续寻找。下午5点钟左右,另外两人发现了老人。然而老人受伤严重,无法行动,一名家人也在寻找期间失足滚下斜坡,被困悬崖。

由于山体过大,丛林茂密,又下着雨,报警女子说不清楚被困者的具体位置,五名山岳救援队队员只得在当地熟悉路况的村民带领下,携带绳索、多功能担架、照明灯等器材,进山搜救。

随后,救援队通过拨打电话、喊话、照明等方式,成功发现被困老人在一个长约90米、倾斜约80度的坡断崖下方。另外两名被困人员,一个被困在老人上方50米左右的悬崖位置,另外一个在原地等待。

面对这种情况,救援人员立即搭建救援平台,铺设一条100米绳索,利用绳索下降90米左右,在大概当晚9点钟到达老人被困的位置。

“老人头部、腰部受伤,还有尿血、低温等症状。”救援人员考虑到救援难度超出了预期,于是立即打电话向奉节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请求增援。

增援力量到场后,先是派出两名消防员分别携带船型担架、后勤补给照明医疗等物资下降到被困者位置。紧接着,两名消防员使用砍刀向撤退方向开辟救援通道并做好标记,一名消防员使用机动链锯向下开辟宽约2米、长约20米的救援通道,方便担架提升。

最终,消防员给两个被困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备。第二天凌晨0点50分左右,受伤老人被提升至救援平台。凌晨1点30分左右,另外一名被困者被提升至救援平台。凌晨4点10分左右,救援人员与获救者全部抵达安全区。

华龙网记者 张勇 通讯员 谢模燕

原标题:七旬老汉采蘑菇摔下山崖 奉节消防11个小时生死营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