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重庆市因公出访管理新系统正式上线 一站办理审批、护照、签证
07-19 15:57:05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市因公出访管理新系统正式上线

7月19日,重庆市因公出访管理新系统正式上线,实现因公出国(境)审批、护照、签证一站式办理,申请材料一次提供、多次使用,办理人员只跑一次,就能办完三个环节全部手续。

据介绍,自2021年1月4日该系统试运行以来,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市政府外办打造外事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提升外事服务水平。

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庆市外办立足于平台化建设,将原有分散的因公出国(境)、领事认证、APEC商务旅行卡等外事服务工作集中到外事服务大厅,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横跨电子护照专网、内网、因特网,覆盖手机移动端的实现多网融合,一网通办。

市政府外办出国(境)管理处副处长潘世杰介绍,该系统聚焦于解决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改变过去办理过程中,纸质申请材料需要送到窗口,文件有误需反复修改、反复送件;身份证等信息必须每次提供纸质申请材料;批件只提供纸质件,申请单位必须到窗口领取等诸多不便。

系统整合了因公出国(境)审批、护照、签证三个工作环节,申请材料实现一次提供,多次使用,可实现只跑一次,“一站式”办理完审护签全部手续。“过去,三个环节独立办件,办理专员至少要跑6趟,而现在我们拉通三个环节,缩短办理时间,减少重复提交材料,让专员只需要跑一趟就能完成办理。”潘世杰说,根据不同部门的不同情况,进行定制化服务,目前80%书面申请材料实现了电子化,让电脑多“跑路”,人员少跑路。

△办件相关流程示意图

此外,申请人还可通过微信端排队叫号,进行服务评价,查询办理进度,预审领事认证和APEC商务卡申办材料、查验领事认证文书,实现网络缴费,通过“政务服务+邮政服务”模式,申请人可实现不见面、网上办。

“以前因为文件提交、三个环节单独办理,导致最多一次跑了十几趟,现在只跑一次,很多材料都能电子化提交,办件越来越便捷了。”市公安局因公出访专管员吴昊说。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