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陶行知曾孙陶侃来渝谈教育:真的教育是生活教育,而不是刷题
10-22 21:18:11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育才学校创始人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10月22日,“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大会”在重庆市育才中学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来自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的专家、陶行知先生的曾孙陶侃先生,十余名老教育工作者代表及上百所市内外友好学校代表等齐聚一堂,缅怀先贤,共话发展。

1.jpg

▲“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大会”现场

“开展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活动,是对陶行知先生生平事迹的缅怀、崇高精神的赞扬以及教育思想的发展。”重庆陶研会宋乃庆会长在现场说道:“重庆陶研各界要继承和发扬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的人民性品质、创造性品质、生活性品质、时代性品质和开拓性品质,推进重庆地区学陶、师陶、研陶工作迈入新篇章。”

原市政府副秘书长、重庆西部教育促进会会长、重庆育才中学校友代表贾培基老先生今年已86岁高龄,曾出版《陶行知》《陶行知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等多部著作。“那个特殊年代,我8岁还未上学,后来被送到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办的育才学校。在育才学校接受的教育,使我终身铭记。”在现场,贾老先生满含深情地回忆了育才学校的艰难办学岁月与个人成长奋斗史,并表示在有生之年,决心继续学陶,学无止境。

1.jpg

▲贾培基老先生

谈到对陶行知先生精神的传承,陶行知先生的曾孙陶侃表示:“纪念陶行知先生不仅是要以他作为一个教师的楷模,更应该要办最本真的教育。真的教育就是生活教育,孩子想过怎样的生活就应该受怎样的教育,国家需要怎样发展,就应该培育怎样的人,而不是简单地刷题。”

陶侃说,曾祖父去世较早,他很多的教育思想在实践过程中没有完全的形成体系,需要很多后人不断的进行实践。“双减”之后,可以继续发扬陶行知先生真正的创造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等一系列的教育思想,“虽然曾祖父去世后留下了点遗憾,对现在的学生们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契机。”

2.jpg

▲陶行知先生的曾孙陶侃先生

原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吕德雄先生说,陶行知先生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对我国教育现代化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如今“学陶、师陶、研陶”的教育之花已开遍神州大地。

纪念大会上,重庆市陶行知研究会各基地学校带来了各自学陶、师陶、研陶成果的视频展示。此外,为了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10月21日,重庆育才中学大型自编、自导、自演话剧《陶行知在重庆》再度亮相。同时,育才中学专题文献展之《抗战时期重庆育才学校美术教育文献展》和《抗战时期重庆育才学校音乐舞蹈教育文献展》也正式开展,真实再现了育才中学美术、音乐、舞蹈教育的“前世今生”。

“陶行知老校长大爱、奉献、求真、创造的精神,是当代社会所倡导和需求的精神,也是一代代育才人赖以传承的宝贵财富。”重庆市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表示,缅怀即传承,全校师生将用实际行动致敬先生,努力把育才中学办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造型高中,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3.webp.jpg

▲重庆市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