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姜王”杨永发
11-09 10:00:25 来源:新华网

杨永发(右)和父亲在直播销售小黄姜。新华网发(杨敏 摄)

新华网消息,初冬时节,正是小黄姜丰收的时候。这段时间,在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五台社区的小黄姜地里,总能看到“姜王”杨永发的身影——在田间地头直播卖货。

今年37岁的杨永发是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五台社区村民。当年家庭贫困,杨永发初中毕业后就出门打工,学得卡车驾驶技术后,常年在建筑工地运输土石方。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杨永发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机遇。2020年春,杨永发放弃工地的运输活儿,回到老家拾起了乡村振兴梦,流转20亩撂荒地种植小黄姜,并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据了解,五台社区是当地小黄姜的源产地,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但历来都是村民在房前屋后栽植几十株用来自家食用。五台小黄姜因呈金黄色而得名,味辣且香,质脆且嫩,是烹煮和腌菜不可缺少的调料,入药有开胃健脾、促进食欲等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

杨永发在种植小黄姜中,把传统与现代种植技术结合起来,同时采用机械化生产,有效提高了小黄姜的产量和质量。当年,杨永发的小黄姜总产量达到5万多公斤,产值50多万元,一举成为当地的“姜王”。今年,杨永发把小黄姜面积扩大到30亩,预计总产量7.5万公斤,总产值75万元。在杨永发的带动下,目前,五台社区小黄姜面积已达200多亩,总产50多万公斤,总产值500多万元。

“我的愿望是把五台打造成‘小黄姜之乡’,并对小黄姜进行深加工,生产小黄姜糟姜、小黄姜泡姜、小黄姜姜糖等系列产品,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姜财”,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杨永发说。

杨永发在检查小黄姜的质量。新华网发(杨敏 摄)

杨永发(左)在指导村民采挖小黄姜。新华网发(杨敏 摄)

杨永发在采挖小黄姜。新华网发(杨敏 摄)

杨永发在分拣小黄姜。新华网发(杨敏 摄)

杨永发在地窖里贮藏小黄姜。新华网发(杨敏 摄)

杨永发在挑运小黄姜。新华网发(杨敏 摄)

杨永发(右)在装运小黄姜。新华网发(杨敏 摄)

原标题:走进乡村看小康| “姜王”有个乡村振兴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