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学两个月收到40多封“告状信” 父亲无奈请民警给孩子“上一课”
11-09 13:27:09 来源:上游新闻

10岁男孩在校多次与同学发生冲突,但家长和老师每次教育过后,孩子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误,束手无策之下,父亲将孩子“送”到派出所,让民警给孩子“上一课”。

收40多封“告状信”

4日下午,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迎来一对父子。“警察叔叔,爸爸叫我来向你承认错误,接受处罚,不然不让我回家。”

GetAttachment (2).jpg

10岁男孩洋洋(化名),穿着校服向派出所民警哭诉道,第一句话就让民警愣住了。

民警对孩子稍作安抚,可孩子情绪比较激动,怎么都说不清来由,接待孩子的是派出所副所长袁宗伟,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他想到孩子肯定不是一个人来的。果然,派出所值班大厅外站着一名男子,一问,正是孩子的父亲李先生。

李先生见到民警就大倒苦水,原来,由于自己和孩子母亲平日对洋洋过于溺爱,导致孩子比较顽皮,没在学校里少“犯事儿”,家长和老师教育多次,都不起作用。

当天课间,洋洋又因为一件小事和同桌发生了冲突,老师通知了家长。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随后的一幕让民警吃了一惊,李先生将手中厚厚一摞纸递给民警,称开学到现在短短两个月,老师已经陆续收到了40多封同学们的“告状信”,记录着洋洋平时在学校里调皮捣蛋、捉弄同学的“罪状”。

“这孩子我管不了了,你们能不能给他好好上一课?”李先生向民警无奈地表示,自己什么方法都用了,平时儿子有什么要求,他们都会一一满足他,可怎么想不明白为什么孩子会变成这样,而屡次犯错后,父母劝说也好、打骂也好,可谓软硬兼施,但洋洋就是油盐不进。

无奈之下,他带儿子来派出所,请求民警对孩子进行教育,希望帮助孩子改掉毛笔。

民警开导下男孩写“保证书”

民警了解情况后,问洋洋知不知道自己做错了。可能是因为紧张,洋洋迟迟不肯开口,民警开始耐心开导交流,告诉洋洋犯错不可怕,但知道错了却不改正却可能造成更坏的后果。经过民警悉心教育,男孩低下了头,可似乎还是不太好意思,不肯开口,民警又让洋洋放轻松,可以把想说的话写下来,并递过了纸和笔。

GetAttachment.jpg

令民警和李先生没想到的是,洋洋竟然把想说的话写成了一段“保证书”——“大家(同学们)开始和我还很友好,可我却一次又一次和他们发生冲突,一次又一次让他们伤心”“我会珍惜同学对我的好,我会改正的”“我答应了爸爸,期末成绩一定在全班十五名内,我保证!”

“既然在‘保证书’上签了字,就一定要做到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在民警的耐心开导下,洋洋做出了改正错误的承诺。

事实上,类似的求助在派出所并不少见,近期光是二郎派出所就碰到过好几次,有孩子沉溺于玩游戏、有孩子放学后总不回家,父母管教无果,只好向民警求助,不少家长甚至请民警将孩子“关起来”。

民警提醒广大家长,用警察来吓唬孩子并不妥,这会让孩子对警察产生恐惧,以后要是真遇到什么事,他们可能不敢向警察求助。另外,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教育孩子不仅仅只是一味地给予物质上的满足,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多给予孩子心理上的关怀,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增加同孩子沟通交流的次数,了解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以平等、宽容、倾听的方式帮助其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