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3所高校29个项目入选!教育部公布首批“新文科”立项名单
11-11 11:35:18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经单位推荐、专家综合评议及公示等程序,共认定1011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其中,重庆共有来自13所高校的29个项目入选。

重庆入选的高校有:西南大学5个、重庆大学5个、重庆师范大学3个、四川美术学院3个、四川外国语大学2个、重庆工商大学2个、重庆交通大学2个、西南政法大学2个、重庆邮电大学1个、重庆三峡学院1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1个、长江师范学院1个、重庆理工大学1个。

今年3月,教育部下发通知,决定开展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工作。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6个选题领域、22个选题方向。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3年。

入选后,新文科项目如何推进?

《通知》提出,新文科项目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聚焦人才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水平,加强理论研究和规划总结,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实现文科教育真改、实改、新改、深改。

中央高校主管部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所属高校项目的指导,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和经费保障。各高校要为项目实施提供必要的经费、场地、人员等保障,由教务部门对项目进行统一管理,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同时,教育部将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管理、指导和检查,适时组织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对推进不力的项目作撤项处理,被撤项高校不得参与下一批次立项工作。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建设期、建设内容等原则上不得变更,特殊情况须由实施高校经主管部门同意后报教育部备案。

各专业类教指委、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要跟进指导项目实施,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总结推广项目实施的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引领带动新文科项目建设质量总体提升。

untitled1.png

(识别二维码可查看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详细名单)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