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新诗创研中心在渝挂牌 到这里可追寻“诗与远方”
11-21 21:05:10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活动现场的揭牌仪式。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1月21日,中国新诗创研中心在重庆北碚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由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指导成立,具有诗歌文化普及、体验、学术研究等功能,将先期规划建设吕进诗学工作室、傅天琳诗屋以及中国新诗创研资料陈列室三大版块,并常态化展开诗学讲座、诗歌研讨、诗学沙龙、新诗作品发布、新诗文献典藏、新诗创研讲习所等常态化诗学活动。

据了解,重庆是中国新诗重镇,全国第一家专门研究新诗的机构——中国新诗研究所就诞生在位于重庆北碚的西南大学。在背倚缙云山、面朝嘉陵江的北碚,更是留下了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夜雨寄北》等诸多名篇。抗战时期,梁漱溟、老舍、郭沫若、梁实秋等文化名人曾在北碚生活,并留下了众多佳作。臧克家、胡风、艾青、吴宓、方敬、邹绛、梁上泉、傅天琳等著名诗人也在北碚创作了大量的优秀诗篇。

中国新诗创研中心位于北温泉公园内的兰草园,这是一所专业的新诗研究机构,面向大众开放。著名诗歌评论家、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吕进介绍,中国新诗创研中心是中国作家协会下属的唯一一个诗歌创研中心,除了创作优秀的新诗作品外,中心还将对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新诗展开系统的理论研究,并开展一系列面向全国的诗歌活动。

作为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吕进诗学工作室将开展诗歌讲座、作品分享会、新书发布会等活动,以诗会友,挖掘、培养更多文学新人。在吕进诗学工作室一侧,便是傅天琳诗屋。傅天琳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上世纪六十年代在缙云山农场工作期间开始尝试写诗,1981年推出处女诗集《绿色的音符》,以“果园诗人”形象步入诗坛,开启了她辉煌、灿烂的文学创作生涯。在这里,文学爱好者们可以深入了解傅天琳的创作生平、经典诗作、诗歌成就。在中国新诗创研资料陈列室,市民可以了解新诗发展史,翻阅经典诗作、新诗研究报告等文献资料。未来,北碚将持续推进新诗珍贵、经典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打造中国新诗博物馆。

重庆日报全媒体 龙丹梅 齐岚森

原标题:中国新诗创研中心在渝挂牌 到这里可追寻“诗与远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