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学生同台读经典
12-19 12:45:58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7299790)-20211219124854.jpg

12月19日,第五届“树人杯阅读之星”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总展示活动在重庆谢家湾学校落下帷幕。来自重庆和四川的26支代表队汇聚一堂,在两天共计三个环节的展示活动中,通过经典演读、诗词大会等形式,全方位展示阅读的魅力。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学会阅读教育专业委员会、重庆谢家湾学校、树人教育研究院承办。活动举办5年以来,影响了重庆、四川、云南、甘肃、辽宁、贵州等多个省份数以万计的师生。

与前四届活动不同,本届展示活动设计了“星·经典诵读”、“星·诗词大会”和“星·辞海遨游”三个环节。

nEO_IMG_(7299794)-20211219124923.jpg

“星·经典演读”以“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百年征程”为主题,孩子们在情感充沛的诵读声中,在情绪饱满的演绎里,为观众送上一场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来自四川安岳实验小学的沈思瑶和同学一起,演绎了课本剧《丰碑》,经过一个多月紧张、艰苦而有序的排练,他们将红军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呈现在大家眼前,现场表演引人泪目。

沈思瑶说,在排练的过程中,不仅仅锻炼了自己的阅读和表演能力,更对红军长征有了更多的了解,“感动于故事中军需处长的舍己为人、大公无私的精神,也让我明白了红军长征路上的艰辛和长征精神的伟大!”

nEO_IMG_(7299792)-20211219124916.jpg

在诗词大会比拼中,小选手们丰富的诗词储备让现场精彩连连。26支代表队每三支为一组,从“清、河、空、歌、舟、愁、梦、桃、影、夜”等60个字里随机选出自己的“单字飞花令”轮流作答并计分排名。

在第二轮展示中,9支晋级队伍再次分组,在随机选取“词语飞花令”“字序飞花令”“情境猜诗”之后,以抢答的方式展开了智慧与记忆的大比拼。

nEO_IMG_(7299786)-20211219124847.jpg

在最后的“星·辞海遨游”环节中,26支队伍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看偏旁凑汉字”、“看图猜成语”、“成语大发现”、“笔画汉字令”、“趣味成语令”……在节奏紧张又妙趣横生的氛围中,孩子们纵情于阅读表达的快乐。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在活动中表示,阅读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层面的重视,“全民阅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未来的社会需要具有开阔视野、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而阅读是开阔眼界、培养能力最便捷的路径。个体的成长需要广泛阅读,文化的传承需要大量阅读,民族的发展需要深度阅读。

他希望孩子们,要将在阅读中获得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中,与生活、与学科学习、与时代发展、与自我成长相联系,让阅读持续发展下去。

nEO_IMG_(7299782)-20211219124841.jpg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