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全国四地1月新增223例新冠本土病例,会带来哪些变化?
01-10 20:35:11 来源:

健康时报消息,1月10日,健康时报记者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数据进行梳理发现,从2021年1月1日0时起至1月9日24时,共有223例本土病例。这233例本土病例,分别来自哪里?疫情防控可得到有效控制吗?春节可以回家吗?冬春季节疫情将如何防控?健康时报记者结合国家卫健委官方信息、国务院发布信息、专家回应对问题进行了解答。

223例本土病例,分别来自哪里?记者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数据进行梳理发现,从2021年1月1日0时起至1月9日24时,共有223例本土病例。共分布在河北、辽宁、北京、黑龙江四地。1月1日0时起至1月9日24时,河北新增本土病例183例、辽宁新增本土病例25例、北京新增本土病例8例、黑龙江新增本土病例7例。国家卫健委官网显示,1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1例(福建6例,天津4例,上海4例,辽宁2例,浙江2例,山西1例,广东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48例(河北46例,北京1例,辽宁1例)。

2021年1月9日0-24时,河北省新增46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44例(27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2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疫情可得到有效控制吗?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指出,河北的各个方面已经紧急动员起来,各种防控措施也迅速到位。我们相信,河北的疫情应该可以得到较快控制。“目前看来,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还是处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变异速度不是特别快。我们还是要继续密切地监测病毒变异情况,提前准备,开展广谱性的新冠疫苗或者变异后的新冠疫苗研究,以有效应对可能产生的问题。”最近国内发现从境外回来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英国突变株,是否影响我国疫情防控?曾益新指出,至少目前看来,病毒突变不会影响疫苗的保护力,这一点非常明确。当然,病毒的变异是个持续的过程,每天都在发生。

春节可以回家吗?2020年12月3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元旦和春节期间,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将加大疫情传播风险。通知指出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

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同时做好节假日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妥善处理群众接老人回家过节等情况。引导电商企业为群众采购提供便利,倡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疏解采购年货可能导致的人群聚集。曾益新在发布会上也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严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员通行效率。对会议活动、景区参观旅游和各种公共场所,都要严格遵守各地的相关规定,以及对人员控制的要求。

冬春季节疫情将如何防控?曾益新指出,种种迹象表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应坚决守住冬春季节疫情防控防线。应着重落实好个人的防护措施,比如说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来降低个人的感染风险。

要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包括聚餐、聚会,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尤其是通风不好的密闭场所。要加强公共场所的通风和消毒,居家和办公室都要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特别关注电梯和卫生间的卫生情况,要保证这些地方的风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确保空气流通等。

原标题:1月新增223例本土病例,会带来哪些变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