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朋友圈 | 气温跳水一“夜”知秋? 气象专家:主城未入秋,未来三天有阴雨
09-16 16:2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实习生 甘馨月/文 市气象局供图

今年的中秋节,不少市民都感觉从夏天过到了秋天:9月13日艳阳高照,穿着短衣短裤还冒汗;9月13日晚上的一场夜雨,让气温骤降,穿着长衣长裤,风一吹还有点冷……

难道一场中秋节真的就一“夜”知秋了?最近的阴雨天气会持续多久?带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今天(16)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邀请重庆市气象局的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一“夜”知秋并不存在

今年中秋节,出现了第一天(9月13日)过夏天,13日晚上的夜雨之后,后面两天过秋天的情况,部分网友笑称重庆的天气是 一“夜”知秋。

听到这个问题,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说:“我们气候中心认定入夏、入秋是有一系列标准的,从目前重庆的天气数据来看,除了城口、酉阳、黔江等部分地区外,重庆的大部分地区还未达到入秋标准,包括主城区在内现在仍然是夏天。”

按照农历的24节气,农历8月8日就立秋了,为何重庆还是夏天?唐红玉进行了解释:“首先我们气象部门认定的入秋,是根据气温等综合数据,按照往年的经验,重庆要到9月下旬才入秋;其次24节气总结的内容更适合与黄河流域的气候相对应,而对于重庆地区来讲,同一节气所描绘的情况会有所不同。”

那么今年夏天重庆的气候到底如何呢?唐红玉结合8月的气候进行介绍:今年8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8.4℃,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了1.1℃。其中,35℃以上高温日数为16.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了6.3天,接近去年同期。降水量为89.5毫米,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均偏少近4成。日照时数为233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较去年同期偏少1成,主城区8月体感炎热。

微信图片_20190916163543_副本_副本.jpg

▲未来三天天气

阴雨天气会仍将持续

9月13日明明白天是艳阳天,为何到了晚上会因为一场夜雨导致气温骤降?重庆市气象局首席天气预报员翟丹华进行了解读:“9月13日白天,重庆主要是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各地晴天,气温高;但是到了9月13日晚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减弱,北方冷空气进入重庆,出现了较明显的降温和局地阵雨。”

目前的阴雨天气会持续多久?翟丹华结合最新的天气数据,向记者介绍未来3天的天气:“9月16日夜间到18日白天,中西部及东北部地区阵雨,东北部局地雨量可达中雨到大雨,东南部地区阴天有分散阵雨,气温15~28℃;主城区阵雨,气温21-25℃;9月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偏西偏北地区阴天有阵雨,其余地区阴天,气温17~31℃;主城区阴天,气温22-28℃。”

同时,翟丹华还希望通过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发出一个安全提示:“这次的降水过程中,城口县的降水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较大,目前已有部分乡镇累计降水量超过了80毫米,需防范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