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重庆故事 | 致富书记耿庆林:“造血”扶贫
10-24 10:57: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微信图片_20201017102923.jpg

“你们觉得耿书记怎么样?”

“能吃苦、耐得烦、闲不住。”乡亲们、同事们对北碚区三圣镇春柳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耿庆林一致这样评价。

一开始,对担任工作队队长驻村扶贫,耿庆林是有些抗拒的,“妻子两地分居,上幼儿园的孩子没人接送,其实我更希望能留在城里,好照顾家,但作为一名党员,组织的需要始终是第一位的。”

就这样,耿庆林下乡了。

走访春柳村贫困户周华芳家庭时,耿庆林了解到,周华芳为给丈夫治病欠下不少外债,丈夫去世后,她和两个女儿陷入贫困,孩子上学的杂费都成问题,这让耿庆林看得心里不是滋味。“和她相比,我那点困难算什么?得帮她们!”耿庆林再也没有丝毫不情愿,全心全意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

微信截图_20201024110140.png

耿庆林(右二)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一起走访贫困户

春柳村地势高低不平,农户居住分散,曾是“市级贫困村”,全村503户居民中有33户建卡贫困户。到了村里,耿庆林一住就是一个半月,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埋头苦干。掌握一手材料后,耿庆林开始思考,扶贫靠吃大锅饭可不行,必须针对每一户的具体情况,精准制定脱贫计划。

考虑到周华芳家里的情况,耿庆林为她“量身定制”了易上手、收入可观的养殖脱贫方案,帮她向镇里申请了3000元的扶贫补贴,养土鸡、土鸭等,并介绍她在空闲时间到村里的蔬菜基地打工。如今,周华芳养了十几头猪、十几只羊、一百多只鸡鸭鹅等牲畜,年收入翻了一番,一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不仅要‘输血’,还要‘造血’。‘造血’就是直接精准对接贫困户,为其提供资金、技术等,扶持其发展产业。”对于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耿庆林会重点宣讲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等扶贫政策,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激发他们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贫困户潘先全原本在企业打零工,后来因骑摩托车摔伤了腿,不仅无法工作,治伤还需要一笔不小的支出。耿庆林知道他家有7亩林地闲置,积极协调区农业农村委,送去柑橘、葡萄等经济作物种苗,派技术员手把手教他种植,2018年光卖水果就实现增收2万余元。在腿伤好转后,又介绍他到附近的三圣建材厂打工,日子过得比自己受伤前还要红火,潘先全主动申请退出了贫困户。

对于因病、因残等导致没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耿庆林认为要“止血”。他会着重讲解低保、民政救助等保障性政策,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对群众的困难,耿庆林是出了名的不怕麻烦,有3名因病住院的贫困户由于不熟悉政策,没有享受到“一站式”报销结算政策,耿庆林知道了,自己骑着摩托车帮他们跑手续。

微信截图_20201024110149.png

耿庆林

村里要发展,不能只是一时脱贫,而是要长久致富。“还是得有龙头企业带动”,村民们都是各种自家田,零星有一两个企业也是小打小闹,耿庆林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在耿庆林的奔走下,村里成功引进了重庆傲欣农业有限公司,集约化发展大棚蔬菜基地100余亩,年销售额达200余万元,解决了大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引进了重庆展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云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旅农观光产业园1000余亩,种植红枫、樱花等观赏苗木300亩,带动15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

春柳村再也不是过去那个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了。

从没有一条硬化道路到公路通组、便道通户,从吃水靠挑到管道入户,春柳村发生的一连串变化,让村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作者:张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