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这些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12-31 08:36:03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新华社微信公号消息,今天,2017年的最后一天。

回望这一年,很多人在我们的记忆中被永恒珍藏。

他们的故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1

他的回国

让某国的航母演习舰队后退100海里

黄大年

2017年1月8日,科学的星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悄然陨落。

7年前的那个冬日。当时已经是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的黄大年。放弃了在英国优厚的待遇。怀着一腔爱国热情返回祖国,震动海外。

有外国媒体报道说:他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

归国后,黄大年带着团队突破一个个技术难点,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二十多年走过的路。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他用一片赤诚之心,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与信念。

2

她比院士还院士

"中科院最美的玫瑰"走了

李佩

她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遗孀,一句“你不回来我不老”见证坚贞爱情,她一等就是一生。

她亲历中国百年起伏,八旬还在带英语课,被誉“比院士还院士”“中科院最美玫瑰”,老友却说“玫瑰”形容她太轻了。

2017年1月12日将满百岁时,语言学家李佩逝世。

湍流卷走了她清逸的身影,卷不走的是一部读不完的“传奇”。

3

他像樵夫

只砍枯枝当柴烧,留下青山护水清

廖俊波

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出差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9岁。

廖俊波生前曾担任福建省政和县县委书记,他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家人想和他吃顿年夜饭都不容易。

面对政和县贫困落后的状况,他立下誓言、迎难而上,该县连续3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累计减贫3万多人。

他像樵夫,只砍枯枝当柴烧,留下青山护水清,他像水一样清清白白,干干净净。

这就是一个温暖、勤奋、敬业、智慧、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形象。

4

她走了

留下的是几代人经典的童年记忆

杨洁

2017年4月15日,《西游记》导演杨洁去世,享年88岁。

她走了

留下的是几代人经典的童年记忆……

当时由于拍摄经费捉襟见肘,全剧组只有一台旧摄像机,却丝毫未影响到杨洁对拍摄品质的追求。

她拍出了腾挪闪移,拍出了“七十二变”,拍出了观众眼花缭乱的交错感。

为什么《西游记》能火30余年

杨洁是这样回答:

因为我们是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

如今,这版《西游记》,仍在一遍又一遍地重播。

生命总有尽头,但艺术永远不朽。

5

直到去世,她也没能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和赔偿。

黄有良

我恨日本人,但又能怎样呢,别人不给你道歉,那你又能怎样。

这是黄有良老人离世前一周的采访,那时的她患有严重风湿,体重不足40公斤,已经不能下床。

黄有良,出生于1927年,15岁收割水稻时被日军强暴,在慰安所内被奴役两年。

2017年8月12日,黄有良老人在海南的家中离世,终年90岁。

直到老人去世,她也没能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和赔偿。

6

他的眼睛闭上了

“中国天眼”睁开了

南仁东

他曾任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负责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科学技术工作,他和团队让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看得最远的国家。

22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云贵喀斯特地区的洼坑,喝天然的“浑水”,吃自带的冰冷干粮,燃起篝火相拥取暖。

2017年9月15日,72岁的科学家南仁东逝世。

而在他留下的雄伟工程——”天眼”中,我们感受到了他所创造的,他所希冀的,他所憧憬的,一个无比绚烂多彩的世界。

7

千名群众送别

感动这座城市十五年的“兰小草”

王珏

2017年10月25日,近千名温州市民自发来到洞头区元觉状元村广场

他们要送感动这座城市十五年的“兰小草”最后一程。

“兰小草”,本名王珏,生前是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的乡村医生。

15年来,他坚持每年捐款2万元,多少次颁奖会,他总是缺席的那一个。

我们从不知道,他是谁,长什么样,他留给世人的身影只是这样。

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兰小草”却已成为一个符号,他的行善之举,将会如小草的种子,随风播撒,芳草成茵。

8

你若懂得,他便无悔

李国武

头顶传来喊叫声,他停住了脚步转身抬头,然后伸出双手移动脚步想要接住什么。

一个身穿粉色衣服的女子坠楼砸在他头上,两人都倒在了地上,再也不能起来。

中共西安市委批示,李国武是一个优秀的退伍军人,一个好员工,一个好市民,

他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值得全市干部职工认真学习。

对军人来说,善良和勇敢并不是来自选择,而是本能,你若懂得,他便无悔。

9

他走了

留下的是多少人不变的乡愁

余光中

一位人尽皆知的故人,

一位漂泊一生的游子,

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一位叱咤文坛的大师。

2017年12月14日,余光中永远离开了我们。

他的一首《乡愁》,被天下游子广为传唱。

朋友夸他有才思,他说:

你不知道,这首诗在我心中已二十多年了。

长江水、海棠红、雪花白、腊梅香,这就是余光中朝思暮想的故乡。

当我死时,葬我于长江和黄河之间。

枕我的头颅,白发盖着黑土。

在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

余老走了,不知这位游子,是否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故乡?

10

这位民警离世前笑说“吉时已到”,留下一封信却把大家看哭了。

王世军

他,才46岁,正是男人干事业的“黄金年龄”。

他是湖北省宜城市看守所所长,被同事们称作“拼命三郎”,因积劳成疾,今年春节时就曾在岗位上病倒过。

而如今,与癌症已斗争一年的他,在平安夜那天,还是永远地倒下了。

去世前,他在手机上写下了给,单位领导、同事和妻子的,最后一封家信,最近刷爆了网络。

兄弟我掐指一算,吉时已到……

在此弥留之际,虽有太多的眷恋与不舍,但更多的却是内疚与对不起。

临终民警的这番话,让人泪奔。

万家灯火,总有一些负重前行的人。

日子里,他们出出进进和我们温暖地对着话,安慰那颗浮躁不安的心。

他们打下的深深烙印,让岁月青葱,让灵魂丰满。

秋冬再过几个,心中依然记得。

原标题:2017年,这些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