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听说过重庆秋名山吗?别问我上去多少秒,我只在乎耗油是多少
03-26 23:4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或许你只听说过重庆的5D城市容易迷路,走过一个路口可能就是重庆一日游。而将这样独特的地形放到郊外,就会发现——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image.png

秋名山的发卡弯听说过吗?

我们无缘去这个仅存在于漫画、电影中的地点,体验藤原拓海是如何排水渠过弯,不过却可以在重庆黑山谷感受海拔的落差。

黑山谷,西南的“秋名山”。地处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亘古横断山脉,海拔落差大、道路弯多且急,拥有复杂的U型、S型弯道,而两边则是恐怖的悬崖峭壁。我们要在13Km驾驶里程中,经历280道急弯、1200m海拔落差,平均50米就有一个急弯。

image.png

每一道湾都是一个挑战,你永远不知道在弯道后面迎接你的是无边的风景,还是下一个更严峻的挑战。

就好像当我们知道这次试驾要试驾博越,只用一升油速攀1000米海拔一样——心里都没底。

但越是这样,越让人难以克制自己内心的激动。

博越 一路向前

新博越的外观相比老款的外观更加简洁,家族式化的涟漪式设计有着很高的原创度和辨识度,更加时尚的外观闯进黑山谷这个重庆地区最大的、原始生态保护最为完好的自然生态风景区,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就好像现代生活与原始生态的一场碰撞,这种碰撞更多来源于精神层面,长期深处都市之中的我,虽然还坐在一辆代表着时尚、都市的SUV内,但这并不影响我打开车窗去迎接久违的大自然。

image.png

就算博越车内带有空气净化功能,能够让你在都市内也随时呼吸新鲜空气,但在这一刻还是不如直接打开车窗来得直接。

坐在新博越车内,享受着来自这个价位的车型中最舒适的座椅包裹性,手指划过中控台,在这个级别的车上本也没有奢望过什么NAPPA真皮覆盖,但新博越采用的软质搪塑材料的手感相当细腻,虽然算不上高档,但至少时尚。

我没有将过多的心思放在博越的内饰配置上,在回归大自然的路上去跟大家聊科技感未免显得有些不解风情——这也是我难得在车内连歌都没有放的理由,以前试驾干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将手机连上试驾车,打开自己最喜欢的歌单。

歌还是留在堵车回家的路上听吧,现在我更愿意听一下大自然的声音。

所以我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这辆新博越的驾驶感受上,我享受着和这辆车待在一起的每个瞬间。

一路向前,虽然山道环境坎坷,但盘山公路修得不错,路况不算太糟糕。

万幸的是在这个重庆的雨季里,没有遇到滑坡和塌方的困扰。但偶尔突然出现的碎石路、土渣路、泥水路不得不让大家提高警惕,小心驾驶。

我驾驶的这台1.8T版博越,即使在这样的路况下,仍然能轻松的爆发出自己285牛·米的峰值扭矩,在平顺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配合之下,基本无压力。

当然,如果只是这么枯燥的顺着山路往上驾驶,纵使面对密集的U型、S型弯道,沿途的美景欣赏久了也难免乏味。此行的意义当我们正式进入盘旋的山道时才正式开始——等待着我们的是280道急弯。

1L油 向上攀升

博越智能油量预警提醒:“仅剩最后1L油,剩余行驶里程13km”,真正的历练才刚刚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也算是一场节油赛,却不同于普通的都市节油赛。

图片1.png

你没有办法去刻意控制油门和刹车,去做出一个不那么真是的油耗成绩——面对向上攀升的发卡弯,如果还敢这么玩那么我只能说自己技不如人,谁也不想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加速和急减速的频繁切换,发动机消耗的燃油会比匀速行驶时更多,车辆性能的正常发挥跟在城市工况时的完全不同。

这不仅仅是对我们是一场挑战,对新博越而言亦如是。

当车内只剩下1L油时,你会更加在意整辆车的情况——就好像当你困在荒岛上,面对最后一口淡水时,求生的欲望会让你的思路更加清晰。

一面小心的驾驶着车,一面细细去感受来自底盘给我的反馈——博越出色的底盘调教,充足的侧向支撑力,让我能够让我纵使面对回头弯也能从容的找准弯心,慢进快出。哪怕是面对一些细石道路,几乎没有多余的颠簸,反馈给我的只有清晰的路感。

而我所驾驶的这台博越索达在的1.8T发动机,面对不但攀升的海拔,在不断压榨自己动力输出的同时,也在尽可能保证燃油经济性。

轻踩油门踏板,动力响应积极,随着转速的攀升,动力线性输出,与变速箱的匹配较为契合,纵使在山路上也能走到平顺而迅速的换挡。

沿途林海、飞瀑,碧水、溶洞……我渐渐的忘记了只有1L油的现实,当到达目的地时,才恍然醒悟——自己不但成功挑战了280道弯,更和博越一起完成了1L油急速攀升1000米海拔跑完13公里的创举,而在这种复杂的山路下,百公里平均油耗才不到7.7L。

这是一场属于我自己 更是属于博越的挑战

在厌倦了城市里钢筋水泥的冰冷与灯红酒绿的轻浮后,能够与博越一起去亲近大自然,是一场难得的体验。

当然,对于我而言更有意义的是完成了一场属于属于我自己,更是属于博越的挑战。1L油急速攀升1000米海拔跑完13公里,百公里平均油耗才不到7.7L,这样的成绩能够在号称重庆秋名山的黑山谷里完成,我想说是一个奇迹,但又觉得或许将其乘坐博越的实力更为合适。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